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资金、技术和风险难题仍制约山东种粮大户发展

资金、技术和风险难题仍制约山东种粮大户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4:14分类:动向

新华社记者胡璐 魏圣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新华社记者近期在山东济宁、菏泽、淄博、德州等地调研了解到,目前资金、技术、风险难题仍制约着种粮大户发展,不少种粮大户粮食单产水平仍低于或等同于一般农户,粮食单产潜力未能得到充分挖掘。当地农技人员将继续加强指导,努力提高其种粮水平,进一步挖掘其粮食单产潜力。

很多种粮大户反映,不论是土地流转、生产和机械投入,还是完善水利条件,所需资金量都很大,有的个人根本难以承担。而由于流转的土地不能作为抵押,贷款相当困难,资金限制直接影响他们对粮食生产和机械的投入。 

与此同时,种植技术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由于种粮大户管理的土地面积较散户大得多,在精耕细作方面与散户相比并无优势。因此,要保障和提高种粮收益,不仅需要提高机械化水平,还需要不断提高种植技术。

另外,在农业靠天吃饭和当前极端天气频发的背景下,种粮大户由于种植面积较大,成本较高,种粮风险集中,机械化管理程度不够,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受限。一旦极端天气对粮食产量的影响达到一定程度,其损失就相当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