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天津渐成台湾产品的北方集散地

天津渐成台湾产品的北方集散地

新华社2013年07月09日18:02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天津7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香云

8日闭幕的第四届天津台湾名品博览会共达成意向采购额37.7亿元,来自北京、山东、河北等10多个省市的参观采购人数达45.3万。数据显示,已经举办了四届的天津台博会已经成为台商开拓环渤海市场的重要平台。

2010年,天津市人民政府与台湾贸易中心开始共同主办天津台湾名品博览会,每年一届,主要展出台湾的优质产品,每年有800多家台湾企业和大陆的台资企业参展。据主办方统计,2010年以来,来津采购的外地采购商2万余家,达成采购意向140亿元人民币,参观采购人数达130万人。

天津市台办副主任胡成利表示:“台博会已经使天津成为环渤海地区,乃至华北、西北、东北台湾产品的采购交易平台。从今年报名的采购商来看,已经超过了一千五百多,比去年又增加了几十家,可见这个展会的影响力在提升。”

三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由单纯的展示和销售,向借助台博会开拓环渤海市场转变。“这可以说是天津台博会的转型。”胡利成说。

6月21日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也给台商投资创造了新的契机。大陆对台湾开放的服务业项目共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共64条,双方市场开放涉及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健康和社会、旅游、金融等行业。

“经过三年的举办,台博会由单纯的商品交易平台向产业合作平台转型,除了让大众通过台博会了解台湾医疗保健、食品、服装甚至包括美容方面的产品,我们也希望透过这个平台,把天津打造成台湾产品输销华北、东北等北方大集散地。”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黄文荣说。

不仅是金融业借助台博会发力,农业、文化创意、冷链物流、医疗都成为津台两地重要的合作领域,

黄文荣说,随着大陆陆续开放自由行城市,来台进行健康检查与医疗美容服务的大陆游客人数大幅提升。台湾贸易中心针对健康检查、医疗美容、台湾行三大主题邀请了台湾13家医疗美容机构参加天津台博会。

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就是参展的机构之一,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眼科部教授赖旗俊表示:“目前来医院治疗的患者,有近50%都是大陆游客,我们希望借助台博会的平台,让环渤海地区的民众能了解台湾的医疗资源,让两岸的医疗资源可以互相取长补短。”

据天津市台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天津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184家,台商投资总额128亿美元,在大陆北方省市处于前列,台商的群聚效应已经显现。

在第四届台博会期间,天津台商投资工业园在天津市静海县揭牌,工业园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中心位置,是经天津市政府批准的区县示范工业园,总体规划16.8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6.6平方公里,拓展区面积10.2平方公里,定位为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精品农业等。目前,园区入驻了台湾大成、建大、台玻、巨大等企业。

同时,天津台商总部基地暨台湾会馆项目也于台博会期间启动,该项目共分为台商总部基地、商贸服务中心、绿色酒店住宅三部分,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设投资1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建立后,将形成科技、会展、金融集中体,成为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台商的聚集地。

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协会执行副秘书长迟焕明说,天津的市场、人才和政策都有很大的优势,工业园区和台商总部项目的启动成为台商企业的聚集区和承载地,天津台博会也成为大陆与台商企业对接的重要平台。(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