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音乐是我的信仰”——台湾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得主常石磊速写

“音乐是我的信仰”——台湾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得主常石磊速写

新华社2013年07月09日18:02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台北7月8日电(记者文赤桦 裴闯)大陆音乐人常石磊在一定程度上是个异数。他一举获得第24届台湾金曲奖之前,对这个被两岸三地音乐人视为“华语流行音乐风向标”的大奖几乎一无所知。

跟着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团队来台,坐在了台北颁奖现场,常石磊依然是“游客的心境”。他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本来不知道这个奖有这么厉害,忽然看到那么多的大师、大腕都在我附近,一下就很high。”常石磊说得手舞足蹈,神态活似忽然得到心爱玩具的孩子。

当主持人宣布他和林忆莲制作的《盖亚》获得最佳专辑奖,同时他个人获得最佳编曲人奖时,常石磊说:“太突然了!整个人感觉有点麻木。”以至于发表获奖感言时,他都有点“言不达意”。

虽然是林忆莲“钦点”的专辑制作人,常石磊却说:“Sandy(林忆莲)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她的性情有热度,热爱音乐,跟她合作,就像是被火星砸到了,很爽!”

《盖亚》是一张极具实验性的作品,历时三年完成。每次林忆莲到北京,都住在常石磊的工作室兼卧室的小破屋。他说:“两人像空中抛毛球一样探讨音乐,一会出来泰迪熊,一会飘来阿凡达,都是我们的音乐灵感和画面。抛来抛去,抛出了很多爱,那种对音乐死心塌地的爱。”

这位声称自己“其实很宅”的八零后音乐小子,又懵懂又叛逆又才华横溢。那首在大陆翻唱率极高的《High歌》,便是他的杰作之一,曲调恣意乖张,却非常优雅地反讽了都市人在欲望的诱惑和裹挟下的不安、躁动、无奈。

1981年出生的常石磊,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却因首唱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从幕后制作音乐走到台前聚光灯下歌唱。他的音色华丽精致,声音多变,被歌迷奉为“百变魔音”、“灵魂歌者”。

在常石磊演唱的很多歌曲中,都隐约带着节奏蓝调(R&B)的味道。这种融合了爵士、福音音乐以及蓝调的音乐风格,似乎格外打动他。他说,曾经一天20多个小时关在屋子里狂飙嗓音,跟着美国R&B歌手玛利亚·凯莉的视频学唱节奏蓝调。

2010年,常石磊发布了首张创作专辑《自己》。专辑收录了11首由王平久作词,他本人作曲、编曲并演唱的歌曲,曲风和演唱风格都远离了商业音乐的圆滑与轻浮,纯粹以一个音乐人的私人角度,演绎了他自己对音乐的痴迷。

多年前,常石磊看过一档日本人比赛吃汉堡包的节目。参加比赛的许多人都很壮实,可是最后胜出的却是一个瘦小的老太太。当记者问她获胜秘诀时,她回答说,我喜欢吃。吃是我的宗教。

这个节目对身材不够高大的常石磊似乎寓意深长。他说:“音乐是我的信仰。它让我与真实的自己靠得很近。我会尽我所能维护好我和它的关系”。(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