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食药总局:乳粉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国标

食药总局:乳粉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国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10:40分类:综合

□本报记者 王锦  

针对有婴幼儿配方乳粉被报道含反式脂肪酸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9日在官方网站上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国家标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称,近几年来,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把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的重点产品,共监测15007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其中对10187个样品开展了总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值为0.019g-0.574g/100g,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过总脂肪酸的3%,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标准的规定。

洋奶粉同样含有反式脂肪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同时对197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开展了检测,经检测所有样品均含有反式脂肪酸,检测值为0.024g-0.367g/100g。

近期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内地婴儿奶粉含反式脂肪”,引发各方高度关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称,乳本身含有反式脂肪酸,只要在正常范围之内,产品就是安全的。

宋昆冈介绍,反式脂肪酸有天然存在和人工制造两种。人乳和牛乳中都天然存在反式脂肪酸,牛奶中反式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4-9%,人乳约占2-6%。反式脂肪酸是哺乳动物乳汁中的固有成分。对于食物中的天然反式脂肪酸,尚没有资料证明其对健康有不利影响。有研究显示,天然反式脂肪酸可能对人体健康有益处。

按照婴儿配方乳粉生鲜乳使用量计算,所报道的三个品牌婴儿奶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