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翘尾因素致6月CPI“虚高”

翘尾因素致6月CPI“虚高”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0日10:53分类:宏观经济

翘尾因素致6月CPI“虚高”

同比上涨2.7% 温和上涨为要素价改提供空间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达4个月新高。

多方分析认为,由于6月CPI的回升主要来自于对比基数的降低,新涨价因素与5月相同,同时工业生产者价格(PPI)仍在负增长,所以略超市场预期的数据并不意味着物价再次进入快速增长的通道。预计较低的物价涨幅为下一步的政策展开提供了空间,从目前来看,货币政策放松的概率较低,要素价格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翘尾因素成为6月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说,6月CPI同比涨幅中的翘尾因素为1.9个百分点,比5月份增加了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与5月份相同。“因此,尽管今年6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5月份持平,但受对比基数降低0.6个百分点的影响,6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5月份相应扩大了0.6个百分点。”从发布的同比数据看,6月CPI环比持平,而且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均环比持平。

对于下一步物价走势,多数研究者判断不会超出既定目标。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展望未来的物价走势,一方面进入夏季以来,农产品价格总体季节性下跌会对物价水平起到下拉的稳定作用;另一方面,一直预言中的“猪周期”很有可能卷土重来,但预计此次猪肉价格上扬对物价的影响不会超过以往几次。总体看,在目前总需求扩张不太强劲的经济环境下,今年CPI走势温和的态势基本有望得到保持。

PPI的持续负增长也是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重要因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下半年CPI回升是波段反弹,不构成通胀压力,特别是PPI持续为负,折射出未来仍存通缩风险。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研究员杨为敩也说,工业品价格持续疲软,低于市场预期,第二产业的去产能去杠杆使得工业品面临较严重的通缩风险。

CPI“虚高”让市场对下一步政策走向充满猜测。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温和的通胀表现与近期央行收紧市场流动性的举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举动主要是针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过快增长的行为,但他认为,央行应该根据通胀、经济增长以及就业表现,来决定未来的货币政策基调,而应该让银监会来承担更多的银行监管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说,根据经济和通胀的表现,央行应该通过降准或者降息来稳定经济的表现,并提振市场的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不认为下半年会推出诸如下调存贷款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常用的稳增长举措。德邦基金首席策略师雷鸣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经济低迷、收入增长预期不稳定,消费者对物价上涨的容忍度降低,控物价的需求更加强烈,这将迫使货币政策收缩。

政策放松的空间更可能体现在资源价格改革方面。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当前温和的通货膨胀环境将为政府一直谈论的资源价格改革提供更大的空间。煤炭、天然气和电力更加市场化定价有助于遏制污染并抑制能源密集型重工业的产能过剩。“物价上涨温和将减轻能源价格上扬对消费者的打击。今年看上去是改革的好时机。”(记者方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