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PI年内或难转正 通胀压力减轻应关注结构调整

PPI年内或难转正 通胀压力减轻应关注结构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0日17:43分类:宏观经济

PPI连续负值年内或难转正 通胀压力减轻应关注结构调整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陈云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PPI连续负值,市场机构预计PPI全年或无望转正。在经济弱复苏以及物价上涨压力减轻的背景下,更应关注调整结构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政策调控。

PPI持续负值显示需求仍然疲弱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0.5%。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4%。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下降6.3%,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4.9%,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4.5%,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3.0%;仅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1.5%。

相应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2.6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8.5%,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4.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7%。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分析认为,受伯南克宣布QE结束时间表影响,6月下旬,国际油价和CRB金属、工业和纺织现货指数均结束中上旬震荡向上走势而回落;商务部重点监测国内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下降;5月国内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仍回落,但降幅较上月收窄。这些都是构成6月份PPI仍然处于负值的原因。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PPI通胀率则连续16个月为负值,这反映了由于需求较弱,企业几乎没有太多的定价权。

根据1日公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经济稳中偏弱的迹象仍然存在。今年以来生产指数一直高于新订单指数,6月份生产指数为52%,高于新订单指数1.6个百分点,这种供大于求的格局积累到现在造成了市场偏弱的局面。在目前这种形势下,稳增长要立足于控制产能过快释放,保持供需基本均衡。 二、上半年大宗商品疲弱 PPI年内难转正

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跌幅2.2%,工业生产者购进指数同比跌幅2.4%。而反映工业生产成本的大宗商品价格,在上半年持续疲弱。

生意社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在主要监测的58种大宗商品中,环比下降的商品高达50种,主要商品综合价格平均下跌8.64%。尤其是化工和有色金属板块的监测商品成为下挫的重灾区,跌幅超过5%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化工类商品,其中跌幅最大的白银价格大幅下挫39.61%,两种合成橡胶顺丁橡胶和丁苯橡胶也分别下跌31.72%和31.23%。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的疲弱表现,一方面是大周期的因素,商品市场的下行周期从2011年开始到2012、2013年继续下行,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去产能、去库存效率有限,使得实体市场的供需矛盾也凸显。另外,国际市场环境上美联储可能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也加重了商品市场的下行压力。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亦表示,近期资源性商品价格疲弱也说明目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随着上半年市场的表现弱势,机构对下半年市场的走势更显谨慎乐观。“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也逐渐接近'底线’,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依然持续,就大宗商品来看,尽管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增速下降,但总量依然较大。”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也指出。

这也意味着,下半年PPI跌幅或将减轻。但多数机构预计,PPI或难在年内转正。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国内投资领域的过剩产能将持续对PPI产生抑制,工业品价格不会明显回升。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