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半年进出口逐步回落 三季度市场预期不乐观(2)

上半年进出口逐步回落 三季度市场预期不乐观(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0日17: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6月我国进出口双降,总值同比下降2%,延续了今年进出口逐步回落的态势。三季度市场预期外贸状况仍然不容乐观,下半年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局面。

――海关网调数据预示三季度出口不容乐观 转方式调结构才能稳住市场份额

受制于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体对外贸易表现都比较低迷。从总体来看,我国上半年对外贸易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最好。但是下半年进出口仍然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局面,尤其是出口,海关网络调查数据预示三季度我国出口的情况不容乐观,未来外贸易需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力争稳住我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谈到,内外部的环境因素仍将发挥作用。海关总署官方声音也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国进出口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

海关总署选取的近2000家出口企业的网络调查数据反映:6月底我国出口人经理指数为36.1,环比下滑1.5,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滑;订单出口信心指数也持续下滑,49.2%的企业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减少,43.8%的企业反映对未来2-3个月的出口形势信心不乐观,69.1%的企业反映出口综合成本在增加。数据预示着第三季度我国出口情况不容乐观。

对此,郑跃声表示,我国对外贸易需要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力争稳住我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总体份额。

专家建议,首先要稳住出口优势产品的市场份额,例如,占出口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以及劳动密集型优势产品。海关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仍然在稳定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也表现良好,分别增长10.7%和12.6%。这种良好的趋势应该巩固并不断扩大。

其次要鼓励多种经济类型参与外贸活动。海关的最新数据反映出,我国私营企业上半年进出口增长较快,进出口总值为6320.9亿美元,增长34.3%,高出我外贸总体增速25.7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31.6%。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效应,也反映出中小微企业船小好调头、市场适应性强的优势。郑跃声指出:“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也是我国对外贸易调结构的一个重要成果,过去外商投资企业占我国家外贸出口50%以上的情况在逐步改变,国内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在快速发展,这是一个好势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