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进出口17个月来首现双降 低速增长料将延续

进出口17个月来首现双降 低速增长料将延续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1日10:4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6月进出口惨淡“成绩单”,无疑为当前的外贸形势判研敲响了警钟。展望下半年外贸形势,业内普遍谨慎,认为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出口前景年内难以显著改善。

进出口17个月来首现“双降”

低速增长态势料将延续 高层展开密集调研

尽管早有谨慎预期,但6月的外贸数据还是让业内始料未及。海关总署10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6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从上月的0.3%正增长大幅跌落至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下降3.1%,增速创下44个月来新低。进口延续5月负增长态势,下降0.7%。继2012年1月之后,我国进出口再现双降。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51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0.4%和6.1%,贸易顺差6770.6亿元,扩大58.5%。外贸呈现出逐步回落态势,一季度和二季度增速分别为13.5%和4.3%。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均表示,6月出口意外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外需进一步疲弱和有效汇率走强,此外,自4月底以来海关总署和外管局加强监管,使得虚假贸易水分挤出,数据回归常态。而进口的负增长,则是因为国内工业生产放缓抑制了原材料的进口需求,以及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明显下降,这两个因素的双重作用。

分地区数据印证了外部需求的不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测算指出,6月我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6%继续下滑至-5.02%,对日本和欧盟也延续了同比负增长的态势,6月增速分别为-5.02%和-8.3%,对东盟出口增速从上月的10.48%小幅降至10.3%,对南非、巴西、俄罗斯同比出口也均出现回落。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在10日国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造成外贸逐步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海关6月底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近2000家出口企业当中,有49.2%的企业反映新订单金额同比减少。这个数据较上个月扩大了1.9个百分点,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扩大。”

此外,郑跃声指出,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仍在持续上升,这加大了企业的出口难度。今年5月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较去年年底已经升值了5.6%。海关调研显示,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七成左右的企业反映成本上涨压力在加大。此外,贸易摩擦频发且多样化也使得贸易环境恶化。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珠三角走访调研了多家外贸企业,在部分企业看来,“悲观”数据成因复杂,海关和外汇管理部门严打虚假贸易也对数字下滑有一定影响。海关数据显示,内地对港单月出口从3月至6月增速从92%、57%、7.7%到-7%,呈现出“断崖式”下跌。

“不排除6月数字的下滑仍有一定的'挤水分’因素”,广东省一家大型医药类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形势固然并不乐观,“但也不至于完全悲观到负增长的地步”。

在上半年收官之际,也正值把脉年中经济的关键时点。近期,高层对外贸形势展开密集调研。据新华社消息,7月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冒雨在广西北部湾深水大港钦州港调研外贸形势。6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东莞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6月7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浙江宁波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记者获悉,作为外贸主管部门的商务部也将于近期召开年中工作会议,研判内外贸形势。

业内人士指出,6月进出口惨淡“成绩单”,无疑为当前的外贸形势判研敲响了警钟。

展望下半年外贸形势,业内普遍谨慎,认为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出口前景年内难以显著改善。6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等先行指标也较为悲观,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另外,国际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目前还在低位震荡,进口企业观望的情绪在上升,这也不利于提振我国进口的增速。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跃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进出口将保持一个低速增长的状态,“下降不太可能,10%以上的高增长也不现实,应该会有一个和GDP水平相当的增长。”

“考虑到外管局政策的后续影响,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下半年出口仍然面临压力。”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坦言,从全年外贸趋势看,总体上形势是比较严峻的,要实现预期的宏观目标要克服很多很多困难。

专家表示,目前宏观层面的外贸政策调整的空间不大,调结构和转方式仍是重点。不过,调研中,不少企业则表示,希望具体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松紧度能把握适度,他们担忧虚假贸易水分挤压过度,导致“一人生病、全体吃药”,增加外贸企业成本,进而导致三季度整体继续偏软、四季度不得不“松手”的宏观不稳定状况出现。(记者孙韶华 王攀 实习生 周文其 北京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