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做强海南旅游品牌重在提升国际化水平

做强海南旅游品牌重在提升国际化水平

新华社2013年07月11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海口7月11日电 题:做强海南旅游品牌重在提升国际化水平

新华社记者  史秀丽  王自宸  葛万青

海南省旅游委日前发布的一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5个月,入境游客在海南所接待的过夜旅游者总数中约占2.47%,这与去年全年的该项指标几乎同出一辙。透过这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海南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数量逐年增加的背景之下,加快推进海南旅游市场国际化建设,改善旅游产品、客源及消费结构等问题已日显迫切。

据统计,今年头五个月,海南共接待过夜旅游者1457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36万余人;去年全年海南共接待游客3320多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不到82万人。显然,目前这座美丽海岛访客不少,但境外游客所占比例太小。

“海南的生态可承受能力有限,不可能无限容纳快速增长的庞大游客队伍,必须通过改善客源结构提质增效。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扩大入境游客的比重。”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说。

海南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王志芳则明确指出:旅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要实现客源国际化,以国际客源为主,即年接待国际游客数量占游客总数的比重应达到60%以上。

在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建生看来,要想尽快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加大旅游形象宣传,更应重视建立稳定的国际市场渠道。“不仅要依靠政府和企业到国外搞促销,还要与国外的大型组团社和渠道商建立战略合作,逐步渗透到国际化的分销网络和分销渠道中去,建立稳定的客源来源。然后,本土企业再与这些渠道商一起进行线路开发以及服务体系建设,对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推出特色主题活动。”他强调。

除了多元化客源,形象国际化、产品国际化、旅游环境、旅游经济等也是海南能否在2020年以前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重要衡量指标。

毋庸置疑,目前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还不高,产品结构亟待调整,服务质量和配套设施等水平较低,在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知名度方面较之世界著名的海滨度假旅游目的地还有明显的差距。

尽管如此,不应忽视海南在发展国际旅游方面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关键是要找对路子,选择好产品并明确主推方向。

正如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所说,海南在海洋旅游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要顺应世界海洋旅游业发展的潮流,应从中低端旅游向高端旅游迈进,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发展,从传统的“阳光、海水、沙滩”这种“3S”旅游向现代的“3S+3N(自然、怀乡、寂静)”旅游方式转变,向可持续的旅游方向发展。

其实,从政策角度看,正在致力于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来重点发展国际旅游。如,在海南实施的26国免签入境政策是中国目前最便利、最开放的入境签证政策,离境退税政策已全面实施,游艇管理试行办法也已出台,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拉开了序幕,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正在稳妥推进。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首个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战略规划宣告出台。这一项目旨在依靠中医和海南气候环境,将医疗护理、疾病与健康、康复与休养以及旅游观光相结合,将乐城建设成为世界独特的养生胜地。可以预料,它必将对在整个海南推广这种新型旅游形态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旅游项目贵在创新和特色。海南业界正致力于在现有滨海休闲游基础上,以国际游客为目标市场,大力发展豪华邮轮旅游、帆船等水上娱乐项目以及温泉、中医理疗、高尔夫康体等旅游精品产品。

“除了打造符合国际化潮流的旅游产品,还要努力实现旅游管理体制和配套环境与国际接轨,建立一支具有国际管理水平、熟悉国际旅游服务行业的国际旅游管理人才队伍等。”王志芳教授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