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寻梦中国)美国教授助力打造中国中部“航空大都市”

(寻梦中国)美国教授助力打造中国中部“航空大都市”

新华社2013年07月11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郑州7月11日电 题:美国教授助力打造中国中部“航空大都市”

新华社记者  桂娟 方栋

紧握手中厚厚的设计图纸,仰望楼宇上空穿梭的波音飞机,来自美国的卡萨达教授正在他位于郑州市的工作室内,勾勒着中国中部航空大都市的蓝图。

短短两个月,他已经3次造访这座中国中部的交通枢纽。未来几年,这位曾在世界各地参与过数十个城市机场建设的临空经济学家,将协助指导人口接近英、法两国总和的河南省,把其首府建成一座以航空为导向的大都市。

约翰·H·卡萨达是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是航空大都市模型的创立者,临空经济的世界权威。受邀于河南省政府,他出任郑州航空城建设的规划顾问,并为其所属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出谋划策。

根据卡萨达的理论,未来的城市将是“以机场为中心,其他功能区依次向外延伸的同心圆”。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244个,较2012年底增加61个。这意味着届时将有82%的中国人居住在离机场90分钟车程范围之内。航空交通方面的投资使各种在中国生产的高价值产品得以在48小时之内经香港转运至美国等地。

 “郑州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当地政府官员对航空都市模型的潜力有很深刻的认识,他们也有很强烈的愿望让设想变成现实。”卡萨达说。

郑州位于中国中部的区位优势,一个半小时航程可以覆盖中国三分之二的主要城市和五分之三的人口,不断现代化的工业基地可以成为航空城的雄厚基础。

2013年初,郑州获得国务院批准,建设中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而试验区的建设也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建成后将成为拉动中国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依托郑州机场,当地已规划了一座总面积为356平方公里的现代航空城。

在郑州,卡萨达有了他在中国的首个工作室。最近一个时期,卡萨达活跃在郑州的各个角落,考察机场、做演讲报告、当城市规划方案的评委、出席博览会……

“4年前,我和我的团队就开始研究郑州及其经济潜力,但直到今年多次造访后,我才全面了解她的活力之所在和前景之广阔。”卡萨达说。

在郑州,他有着不少粉丝。河南省原副省长、河南航空经济中心荣誉主任张大卫说,“很多郑州人不知道lady gaga,不知道席琳迪翁,但没有人不知道卡萨达”。

卡萨达不停地在郑州宣讲他的航空大都市理论。在他看来,如果说遍布世界的航班是现实中的互联网,那么机场就是一个个路由器,吸引着那些争分夺秒参与全球竞争的公司们聚集在它周围,由此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城市形态。

在全球很多地方,许多类似的航空城正在建设或者已经颇具规模,最为著名的当属阿姆斯特丹、芝加哥、迪拜和香港的航空城,它们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显著。

“要让郑州航空港经济区和航空都市的潜力得以发挥,需要的是百分之一的设想和百分之九十九的辛勤耕耘。”他告诫郑州的建设者们,“航空港的发展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而不是100米冲刺。我将与郑州共赴征程。”(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