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行走中国)山东烟台涌现中国最大葡萄酒庄群

(行走中国)山东烟台涌现中国最大葡萄酒庄群

新华社2013年07月11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济南7月11日电(记者高洁  吕福明)沿北纬37度线附近,在山东省烟台市漫长的海岸线上,成片的葡萄种植园间,不断闪现造型别致的城堡式建筑,涌现出一个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葡萄酒庄群。

烟台是中国近代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自1892年诞生中国第一瓶葡萄酒以来,已悄然走过120多年的历程。目前,山东烟台的葡萄种植面积高达20000多公顷,葡萄酒产量、产值位居全国首位,中国三成的葡萄酒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

“每年一届的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已成为世界各大酒庄亮相的舞台,随着国内葡萄酒品质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接受国产品牌,促使酒庄不再只认'洋字号’。”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局长衣凤凰说。

地处山东半岛东部的烟台位于被世人誉为“黄金水果的生长带”上。北纬37度集中了法国“波尔多”、意大利“葡酒之乡”托斯卡纳、美国加州最大的葡萄产地纳帕山谷等世界一流的酿酒葡萄产区。优越的自然条件成就了烟台葡萄酒的天时地利,加上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张裕、威龙等葡萄酒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形成了集群优势。

“在目前中国葡萄酒制造企业10强中,烟台占了6个。全市获得生产许可证的葡萄酒企业152家,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实现产量32.56万千升,占全国的23.5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以及利税分别占全国的58.7%、67.5%和59.3%。”衣凤凰说。

好葡萄不仅酿出了好葡萄酒,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产业带动了当地的旅游收入,仅2012年烟台市葡萄酒景区旅游收入就达2亿多元。

记者在蓬莱国宾葡萄酒庄看到,亭台楼阁,画舫静波,盛唐风采的酒庄建筑风格与欧美酒庄风格迥异,与盛夏时节的满目苍翠、蓝天白云构成一幅充满浪漫色彩的画面。而大约50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凉爽习习,橡木桶装的葡萄酒散发出的醇厚酒香,令人陶醉。

“烟台市已建成酒庄20个,在建17个。前往参观的游客不仅可以领略葡萄酒庄独特的建筑风采,品尝美味的葡萄酒,还可学习到中外葡萄酒文化的灿烂历史和葡萄酒知识。”鲁东大学教授陈长文说。

据介绍,除了已初具规模的蓬莱酒庄产业群,栖霞台湾农民创业园酒庄群、莱山院格庄酒庄群已经启动建设,拥有拉菲酒庄的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与中信(华东)集团合资的酒庄正式奠基,宝龙凯姆斯、华东骑士、大成等一批酒庄也将陆续落成投产。山东半岛未来的葡萄酒庄群蓝图将会进一步铺开。

“刚刚落幕的第七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期间,烟台市累计实现进出口成交6100万美元,共签约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1.4亿美元。烟台希望能继续以葡萄酒为媒介,通过展会搭台,促进葡萄酒生产种植乃至商业地产、酒店管理、会展服务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衣凤凰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