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统计局:2013年全国夏粮增产196万吨

统计局:2013年全国夏粮增产196万吨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3年07月12日14:49分类:产业经济

2013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各地继续加强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我国夏粮生产获得了较好收成。全国夏粮总产量达到13189万吨,比2012年增加196万吨,增长1.5%;其中冬小麦产量11567万吨,比上年增加148万吨,增长1.3%。

播种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2013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758.8万公顷,与2012年基本持平;冬小麦播种面积2244万公顷,比上年减少4.5万公顷,微降0.2%。11个夏粮主产省(区)⑴播种面积增加4.1万公顷,其中,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新疆7省(区)共增加17.9万公顷,主要是减棉减油增麦所致;河北、山西、四川、陕西、甘肃5省减少13.8万公顷。

单产水平提高。2013年夏粮单产达到4781公斤/公顷,比上年增加71公斤/公顷,提高1.5%;其中冬小麦单产达5154公斤/公顷,比上年增加76公斤/公顷,提高1.5%。

主产区大多增产。11个夏粮主产省(区)7个增产,4个减产。增产的省(区)中,湖北增产54万吨,江苏增产52万吨,河北和河南各增产49万吨,新疆增47万吨,山东增产40万吨,安徽增产37万吨,合计增产328万吨;受干旱影响,陕西减产49万吨,甘肃减产42万吨,山西减产29万吨,四川减产12万吨,合计减产132万吨。

在非主产省(市、区)中,除北京、上海、重庆、云南、宁夏有所减产外,其他地区产量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夏杂粮增产明显。2013年夏杂粮播种面积达到514.9万公顷,比2012年增加4.5万公顷,增长0.9%;夏杂粮产量达到1622万吨,比2012年增加47万吨,增长3.1%。杂粮增产量约占夏粮增产量的四分之一。特别是西南地区及广西利用冬闲田扩大马铃薯播种面积5.7万公顷,增加产量近34万吨。

扶持政策效果明显。为保障粮食生产,中央财政及时下拨2013年粮食直补款项,各地都在第一时间发放到农户手中。针对夏粮生产,中央财政拨付17亿补助资金用于冬小麦后期的“一喷三防”(防病虫、防干热风、防倒伏),实现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另外还安排8亿元病虫害防治经费,其中安排1.5亿元专门用于苗期病虫害偏重发生的100万公顷小麦防治,这些都对夏粮增产起到了十分明显的作用。

主产省多数区域气候条件正常。去年秋冬播期间,我国绝大部分冬麦区土壤墒情较好,小麦出苗情况好,苗齐苗全。北方麦区入冬后气温下降平缓,小麦抗寒锻炼充分,壮苗越冬;开春后气温回升平缓,小麦分蘖充分,分蘖数与往年比有不同程度增加;5月以来气温回升较快,有利于小麦干物质积累。南方麦区湖北及江苏、安徽中南部,光温水匹配明显好于常年,对小麦增产十分有利。

小麦病虫害偏轻发生。影响小麦生长的主要病虫害今年普遍偏轻。据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全国小麦赤霉病累计发生面积比上年减少85.2%;条锈病累计发生面积减少51.7%;蚜虫累计发生面积减少22.3%;麦蜘蛛累计发生面积减少9.6%;吸浆虫累计发生面积减少13.2%;纹枯病累计发生面积与上年持平。

部分地区因灾减产。西南、西北(除新疆)及山西由于夏粮生长期降水量较常年普遍偏少3~4成,局部地区超过5成以上,造成旱地小麦减产较多,山西单产下降近10%,甘肃下降近9%,云南和陕西下降近8%。但由于这些地区占全国的比重较小,总体上没有影响全国增产的趋势。

江苏西北部、安徽东北部、河南东部和南部部分地区,以及山东西南部地区,受4月冻害及5月底强降雨引起倒伏的影响,造成一定程度减产。

⑴11个主产省(区)包括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四川、陕西、甘肃、新疆。

链接:国家统计局关于2013年夏粮产量数据的公告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