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上海监狱管理局:提篮桥监狱尚未接到搬迁通知

上海监狱管理局:提篮桥监狱尚未接到搬迁通知

新华社2013年07月12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吴振东 黄安琪)日前有外媒报道,迄今已使用110年之久、号称“远东第一监狱”的上海提篮桥监狱将被关闭,并被改造成“包含商业、文化和写字楼的综合设施”。记者就此事致电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提篮桥监狱并未接到搬迁通知,监狱各项工作仍在有序开展。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表示,监狱搬迁是个复杂过程,从选择可置换的地块,到监狱施工装修,再到转移在押犯人,整个过程需要两年以上。而虹口区有关人士也表示,提篮桥监狱搬迁及未来规划还在研究制定中。

尽管如此,关闭的消息仍在网上引发网友关于城市开发与古建筑保护的持续讨论。不少网友担心,此举会破坏上海城市风貌,并建议应考虑监狱在历史和建筑上的价值,将其主体建筑改建成博物馆永久保留。

据了解,1901年,由英国人最初修建的上海提篮桥监狱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现代监狱。二十世纪上半叶,监狱曾囚禁过章太炎、邹容等仁人志士。抗战胜利后,数百名日本战犯在此关押、审判,亦被称作“远东第一监狱”。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监狱内一幢监楼被改造为上海监狱陈列馆,向公众开放。

1994年,提篮桥监狱被列为上海市近代优秀建筑保护单位。在国务院2013年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提篮桥监狱早期建筑”为1943处不可移动文物之一。

但不可否认的是,曾经地处市郊的提篮桥监狱在百年城市建设中已被“挪”到市中心区域(上海北外滩地区)。因为紧邻居民生活区,有的甚至与民宅直接相连。

“我当然希望搬走监狱。这么多年,一押犯人就封路,一出操就吵得我们睡不着,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当地居民谢阿婆向记者抱怨。

监狱附近舟山居委的负责人也表示,随着近些年周边地区的发展,当地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日益强烈。

同时,监狱方也曾抱怨周边地区空间狭小,外部警戒隔离空间有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上海早在2009年批准《北外滩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就将提篮桥监狱明确纳入城市更新和功能置换,所在地块将置换为商业、文化和商办综合用地。

此前有政协委员提案催促搬迁。今年,也有政协委员再度提交提案“催促”提篮桥监狱功能调整尽快启动。

根据市规土局5月的答复,关于搬迁工作,市监狱管理局提出了“新建2所中型监狱,占地300-500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初步需求,并建议将监狱选址在上海监管场所相对集中的浦东周浦地区或青浦青东地区。但针对这一需求,各有关方面在是否符合市情实际、选址等问题上尚未达成共识。

此外,据了解,提篮桥监狱搬迁后,原址初步规划为以文化为主线,将监狱利用定位为特色鲜明、联动周边的“文化综合体”,主题博物馆和法制教育基地将为该区域特色。市规土局已形成若干具体比选方案。(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