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火炉”重庆公交车站“喷雾制冷”抵御炎热

“火炉”重庆公交车站“喷雾制冷”抵御炎热

新华社2013年07月12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重庆7月12日电(记者赵宇飞、韩振)“火炉”重庆素以炎热著称,但部分公交车站近日出现了一种能“喷雾制冷”的系统却让候车人感到阵阵凉爽。首批30余套喷雾制冷系统,预计将于明年之内陆续安装到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台。

中国西部直辖市重庆是著名的“火炉”城市。1981年-2012年的气象资料显示,重庆市夏季平均高温天数多达28.5天,高居全国首位,其中连续高于35摄氏度的高温天数平均值为11天,高于38摄氏度的天数平均值为6.5天,这两项指标也都名列榜首。

这种“喷雾制冷”系统是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出资,由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院开发,目前已先期安装在主城区的4个公交站台上。9日下午3时许,重庆主城区气温高达39摄氏度以上。渝北区新牌坊西公交车站前挤满了候车的乘客,一些乘客面向浓浓的白色水雾,伸出双手、扬起脸庞,惬意地享受着难得的清凉。

记者看到,这座公交站台顶棚四周悬挂着一圈金属喷嘴,用一根拇指粗的银色金属管道连接,管道顺着站台立柱插入地下。喷嘴间歇喷出白色水雾,雾气氤氲,仿佛一层薄纱笼罩在站台上,站在顶棚下顿时感觉凉爽了不少。

一些候车乘客说,在滚滚热浪下等车是件遭罪的事,但这套喷雾制冷系统却让人感觉很凉爽、很惬意。“昨天看见朋友给我发的照片就感觉很好,今天特意前来亲身体验一下,确实很凉快!”正在候车的向女士说。

项目负责人介绍,这套喷雾制冷系统上午10点到下午6点每隔30秒喷雾一次,能使站台降温5-7℃,用水是经过系统净化的自来水,已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目前,这一系统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每个公交站台的情况有所不同,因此每套“制冷系统”的成本差异较大,目前尚无法准确计算。(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