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从三天到五分钟:快速报检吸引外贸企业投资江西

从三天到五分钟:快速报检吸引外贸企业投资江西

新华社2013年07月12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南昌7月12日电(记者吴锺昊)在台企宝成国际集团旗下江西上高裕盛工业有限公司,报检员通过公司电脑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15万美元的出口鞋。5分钟后,一张“电子转单凭条”就从江西检验检疫局发回,货物的出境检验检疫手续即告完成。

在以前,这批货物要想完成出境检验检疫手续,至少需要3天。

来自台湾的赖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为耐克和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做代工,每周要向美国出口200多批运动鞋。按照传统的报检方式,报检员每天都要带着整套的报检资料前往检验检疫部门。现在,所有的报检工作都可以在电脑前完成。

方便快捷的检验检疫监管措施,成为江西吸引外贸企业投资的法宝之一。各设区市在引进大项目时,检验检疫部门都会提前介入,做好服务。香港中杰公司就是因为鞋革业内相传江西的检验检疫服务好、检验放行速度快而选择落户上高县。

这些改变源于今年3月份,江西检验检疫局在中部六省率先启动了业务信息化改革。现在,改革在全省1900多家企业得以落实。按每批出口商品节省综合费用500元计算,每月可为全省外贸企业节省1000万元。

江西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周卫江介绍,业务信息化改革是检验检疫部门依托分类管理方式,对服务管理进行的革新。核心内容就是将法律法规、风险预警、检验标准、合格评定要素、抽批规则等转化为15000多条电子监管规则,把人为工作程序规范化。

如此一来,检验检疫部门就不再只是对出口货物进行检验,而是考核出口企业的生产条件、管理水平、诚信情况等,并将其分类后再采取不同的检验监管标准,兼顾了检验监管的效果和效率。

“此外,是否要现场检验检疫,由系统说了算,而不是人工干预,也有效预防和遏制了可能出现的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周卫江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