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两岸关系)福建三明:借力台资 两岸林业谋深度合作

(两岸关系)福建三明:借力台资 两岸林业谋深度合作

新华社2013年07月13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福州7月13日电(记者董建国 陈华安)“我们公司生产的台湾农林机械产品供不应求,如今二期项目也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很快将安装建设一条年产1万套的台湾农林机械生产线,届时年生产量可达1.5台套。”日前,位于福建三明市沙县的宇辰农林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坚高兴地说。

   据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实验区类似的涉林骨干台企共有20家。截至目前,实验区已引进涉林台资企业83家,总投资达3.45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1.8亿美元。

   通过连续举办八届“海峡林博会”等活动,实验区对台交流合作得到迅速提升。两岸林业合作领域从原有的简单木竹加工向生物医药、休闲观光等产业和技术引进、文化交流等领域拓展。实验区先后成立了闽台林业研究所、林业科技交流培训中心、珍稀树木园和生物组培繁育中心,与台湾区木材工业同业公会等20多家社团组织和台湾嘉义大学等多家科研教育机构建立协作关系。

   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台湾农林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农药项目引进推广的步伐正在加快。今年上半年,实验区新引进淮山横式栽培、台式半机械藤蔓绑缚技术等项目12项,推广面积740亩;举办台湾新器具田园搬运机“爬山虎”现场演示会4场,受训人员超过500人。至此,实验区已累计引进台湾农林“五新”项目327项,推广面积达17.5万亩。

   目前,实验区已先后发展了清流苗木花卉基地、永安竹材加工、沙县农林机械制造、明溪生物医药产业、尤溪樱花等12个特色示范基地,对台“钱景”日益可期。(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