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胡静波:中小企业需开阔融资思路和渠道

胡静波:中小企业需开阔融资思路和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3日23:27分类:宏观经济

 视频回放:

作者王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7月13日在京召开。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间业务事业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胡静波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前段时间银行间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并非流动性总量的短缺,不过这次流动性紧张的确会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起到恶化推动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可以做更多的深入思考,开阔融资思路和渠道。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间业务事业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胡静波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 吴丹 摄

自6月以来,一场近年罕见的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席卷中国,“一向不差钱”的银行也显得货币“紧张”起来。6月20日,中国的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和回购利率均超过13%,隔夜回购利率创下30%的历史最高点。此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逐级回落。央行6月25日就此事发文,透露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同日不少机构亦公开表态,称流动性正常。此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再加上财政部进行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7月银行间回购利率持续回落。7月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隔夜回购定盘利率跌5.22个基点至3.3050%。

胡静波指出,这次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并不是流动性总量的短缺,是个别商业银行因为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存在缺陷造成的。截至6月28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余额1.5万亿左右,高出正常支付清算需求量一倍还多,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在20%左右,从中可以看出流动性并不是整体性的短缺。

这次流动性紧张会不会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胡静波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问题。不管流动性紧张与否,中小企业融资难始终存在,但是这次流动性紧张也确实会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恶化推动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可以做更多的深入思考,比如如何跟更多的金融机构、不同的金融机构合作,开阔融资思路和渠道。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