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金融业再设计:如何成为实体经济新引擎?

金融业再设计:如何成为实体经济新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4日13:3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赵为 马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业如何再设计才能真正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正在召开的2013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金融界、工商界的领导者们对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几个关注焦点进行了集中探讨。

实体经济放缓是否会使金融风险从量变到质变?

前段时间的“钱荒”,不少人认为充分反映了金融业的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相背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楚钢认为,中国过去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确实积累了很多金融上的风险。从2008年到去年,M2基本上翻倍了,但是仔细分析,其中主要是贷款、债券发行等这类非表外的融资方式的大幅发展。过去几年信贷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信贷的风险意识也有所降低,表外业务的杠杆在升高,同时资产价格也有很大的上升,可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资产的回报率在逐渐下跌,而最近一段时间名义利率又在上升。种种因素再加之海外的环境,使得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风险都在提高。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认为,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失衡的问题肯定会反映在金融方面,突出的表现是银行的信贷总量很大,但是结构不合理。到今年6月末,金融机构的各项贷款余额6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8.1%,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08亿元。在庞大的银行信贷总量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只占28.2%,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不过他表示,银行这几年在风险管理方面有了明显的转变和提高,风险抵补能力大大加强。如果说经济的波动可能会给银行带来风险成本提高的话,应该主要是对于近期的财务表现、贷款的比率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银行风险可能集中在某些区域、产业,预计今年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可能会略有上升。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认为,土地财政是当前冲击金融体系安全的一个核心问题。他认为,金融的系统风险来自于整个实体经济,而当前实体经济最大的风险就是土地财政的风险。在中短期不可避免地需要中央财政出钱来帮助地方政府清理跟银行多年形成的各种债务。

股市表现如何评判?

近一两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1%-2%,而中国的经济增长还在7%以上,但为什么美国的股市每创新高,而中国的股市却“跌跌不休”?对于中国股市究竟应该如何评判?为何会与实体经济背道而驰?

李稻葵认为,与美国股市不同的是,中国股市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并不同步,不是实体经济准确的图像。中国股市中多汇集大型企业,而中国经济的活力主要来自于一些中小型的新兴企业。这就能解释为什最近一两年股市出现分化,大股不行,但是小股创业板涨得很快。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认为,股价下跌是对过去过度增长的一种修正。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业务主席李晶也表示,2007年金融风波之前中国股票的市盈率大概在五六十倍左右,而现在不过9、10倍左右。但在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市场可能预期未来几个季度企业的盈利情况可能会下跌,体现到股市里就具有了前瞻的效应。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李晶表示,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比较大的差异在于,企业是不是把最大的精力花在利润方面?中国的不少行业、企业注重于规模、市场占有率,而对盈利情况的关注是其次的。因此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居高的,但是企业盈利情况最近几个月受到比较大的挑战,所以一定要改变现在的模式,经济和股市才能有所恢复。

资本市场改革有何愿景?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工商领导者们也有着不少愿景。

李稻葵认为,清理地方政府与银行多年形成的各种债务,其中包括一些不良债务,是金融调整、金融改革的必过关口。这需要中央财政的支持,还需要给地方政府长期稳定的新财源,包括跟土地持有相关的税收、房产税等,让各个地方政府编制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发行地方债等。假如这几项改革逐步到位,金融体系的风险将会大大减少。

李晶则表示,如果希望中国股市像中国经济一样有良好的发展,就应该让更多的成长性良好的中小企业公司上市。目前二级市场回报欠佳,导致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没有信心,进而又导致一级市场没有办法上市,这就成为不良好循环,要改善这个状况关键在于政府能不能帮助投资者重新建立信心。

而如何进入良性循环?楚钢认为:一是应该让更多优质的新兴企业上市。二是要重视对造假上市公司的治理。三是促使企业以股东的回报作为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同时开放券商的创新能力。四是加强监管和披露,惩罚违规。

李礼辉提出,商业银行要加强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具体而言,第一,对于传统的产业重在盘活存量,做到有扶有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对产能过剩的行业区分不同的情况,实现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对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对向境外转移产能的企业,增强他们跨境投资的能力;对属于淘汰落后的企业,通过贷款损失的核销等方式来支持这方面产能的压缩和退市。

第二,对于新兴的产业重在择优扶强,所以银行信贷要有保有压,对有创新能力、有管理能力、有市场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第三,对大型企业给予支持,帮助他们通过IPO、通过债券的发行等等获得融资,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第四,对中小企业重在创新金融模式,在客户评级、担保、定价等方面探索新的思路,通过多种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第五,对于个人的客户要提升服务便利,把传统的物理网点和新兴的电子化网点结合建设起来,同时要加大消费形态的力度,促进社会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消费的升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