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锐财经:创新性增长怎样实现?

锐财经:创新性增长怎样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4日14:4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赵为 马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可以说,现阶段应当从注重增长速度向注重增长质量转变,实现创新性增长的理念已经得到普遍认同。但如何真正理解创新、实现创新?正在召开的2013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这个问题被反复追问。

创新是否必然?野村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C.Koo表示,一个国家在初期可以通过复制别人的技术去发展,但是到了一定阶段后创新是发展经济唯一的道路。他表示,对中国来讲,依靠廉价劳动力生产就可以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一旦劳动力成本上升到一定水平,企业就必须创新,否则制造业自然会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

创新源于哪里?诺恒咨询创始人John Russell认为,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快速变化是创新的源动力。以造纸行业为例,造纸业是高污染行业,随着中国纸张消耗的剧增以及控制污染的需求,在未来五年,造纸厂行业整合,预计会关停3600家左右的造纸厂。而正是因为这样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的造纸企业,与欧美的造纸企业相比来讲,拥有越来越多的专利。这就是市场促使创新、企业主动响应的例证。

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汪潮涌则认为,创新有两种。一种是需求推动创新,微信、支付宝都是很好的例子。另一种则是创新拉动需求,比如在iPhone出现之前人们没有接触过也不知道这种产品,是创新产生了潜在的需求。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创新?国务院参事陈全生认为,制度创新优于技术创新。以硅谷为例,正是因为其拥有一个包括风投、中介、会计公司、公关公司、律师公司在内完整的制度安排,解决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高投入和高风险,使得中小企业可以成为创新的主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权力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为今后的创新开辟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和基础,也是制度创新的切入点。围绕这三个平等,政府层面应尽快下放权力,包括审批权;市场层次应尽快明晰中国特色的市场化道路。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认为,纵观历史,大部分创新是突破性的创新,但现在更多的情况是,在开发的时候并不是一次性巨大的创新和突破,而是一种不断循序渐进的开发过程,这就需要关注用户、关注数据、关注矩阵,不断改进。

创新会建构也会解构,因此面临重重阻力。魏建国认为,一是来自利益集团的阻力;二是尚未形成调动上下一致积极性的环境。而从企业层面讲,当前的市场经济情况下,如果一个企业太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而且希望能够获得很大利润的话,对于创新就是致命伤。

加拿大ABAC代表、Vanedge资本合伙人V.Paul Lee认为,有六个因素使得技术创新目前仍然为西方主导,第一是教育,他表示,在西方他们会教你怎么样思维,而在东方教你怎么样学习,如果你要进行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教你怎么样思考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第二是法律,最基本的创新需要一个很好的系统来防止出现腐败、干扰整个市场的运作。第三是金融,中小企业在世界范围内都面临着融资的挑战,对于西方的年轻企业家而言,他们可以获得风投助其发展。即便没有资本市场,也可以找到其他途径,比如公司可以独立的运营,也可以从股票市场上获得投资,在这方面亚洲需要作出改进。第四是文化,东方的文化非常关注秩序和稳定性,而西方更容易接受快速的改变。第五是信息,透明公开的信息在公平竞争市场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要有一个公平的信息平台。第六是复制,目前在中国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其他人的想法进行复制,但如果没有其他人的想法可以复制,就必须要做出创新才能够成功。

怎样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除了大家普遍提及的制度安排外,陈全生表示,创新最根本之处在于思想观念,这就要有一个自由的思想空间,要有知识产权保护,并且应特别重视原创性、基础性的研究。现在很多研究院所更注重应用技术创新,但没有理论研究,原始创新永远是落后的。

Richard C.Koo认为,教育对于创新很重要。大学是不是鼓励学生以一种新的方式思维、找到新的点子挑战教授呢?有这样的大学才能是创新者的摇篮。

从企业的层面,日本药业集团大冢控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atsuo Higuchi表示,企业创新需要更长的时间框架,必须要创造一个创新的环境以避免只关注短期盈利。Richard C.Koo表示,企业一旦到了垄断的阶段,创新就开始下降。因此要让新的血液输入,这样才能确保创新。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