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二、三线城市汽车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中国二、三线城市汽车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新华社2013年07月14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长春7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建  段续

在第十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多位汽车业界人士表示,中国二、三线城市汽车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中国汽车产销数据之所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二、三线城市功不可没。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4s店建设成本过高且市场趋于饱和,相比较之下二、三线城市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未来,吉利将重点挖掘这些城市的市场潜力。”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说。

在长春汽博会上,多位参展企业代表认为,近年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导致原本就趋于饱和的一线车市销量增长愈加受到抑制。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二、三线城市交通环境改善、居民收入提高,中国汽车市场的重心开始加速向这些区域转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3%和12.34%。强劲增长的背后,与车企更加重视二、三线城市有很大关系。

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显示,2009至2010年,国内一线市场汽车消费数量在全国市场中的总体份额逐年下降,二、三线市场却呈现出比较旺盛的态势。二、三线市场人口基数庞大,人均汽车保有量低,因此将成为国内车市未来主要的增量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主任徐长明预计,到2020年三线市场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将提升到55%,一线城市可能会下降到15%。

与此相印证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尼尔森公司最近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消费蓝海市场洞察白皮书》显示,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意愿明显增强,这些城市一年内计划购车的消费者占到全国总数的68%,其中初次购车的消费者占5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得益于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购车需求重心已从沿海地区逐步转向中西部地区,由一、二线城市逐步转向三、四线城市。

“我们要求广汽传褀的经销商一定要把服务摆在第一位,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的汽车市场上。”广汽乘用车东北大区经理李永峰表示,“传祺争取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以适应一些欠发达城市强烈的市场需求。”

在深耕二、三线城市的营销策略指引下,李永峰认为广汽传祺的销量“小有收获”。“2013年拟定目标销量是6.5万台,截至6月20号已经卖出3.4万台,所以我们打算将今年目标提高至8.5万台。”

力帆集团副总裁兼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表示,在市场推广上,力帆逐步与特定区域内的有实力的销售商家进行合作,拓展销售渠道,尤其重视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抢占一线城市以外的市场主要依靠三个方面,一是扩大网点、加强渠道营销;再者就是借助车展尤其是地方巡展活动,推进销售;第三方面,加强品牌的宣传。

事实上,面对趋于饱和的中国大城市中残酷的市场竞争,车企早已开始挖掘中西部欠发达城市的市场潜力,竞相在这些地区扩建生产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显示,包括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上海大众新疆分公司、四川现代汽车客车公司等三个新汽车项目已完成上户注册。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已将汽车整车制造列为西部地区鼓励项目。种种迹象表明,汽车产能扩张正在向西部地区“开进”。

对地方政府而言,汽车产业不仅是当下经济结构中规模大、带来较多税收的为数不多的行业之一,还可在就业形势不断趋紧中拉动就业,能够在短期内带来较显著的经济效益。(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