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不“刺激”亦非“放任” 洞察中国宏调不应偏激

不“刺激”亦非“放任” 洞察中国宏调不应偏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08: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调结构、促改革不会以经济完全失速为代价。他们大多认为,中国高层可能视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为可以容忍的“下限”,只要经济运行不下落到此线之下,则调结构、促改革仍是决策者当务之急。

不“刺激”亦非“放任” 洞察中国宏调须弃简单化思维

新华社记者王亚光 王秀琼 郭信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对中国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的预期落空之后,一些外国投资者又180度大转弯:押宝中国宏观经济管理者会“放任”经济增速跌到危险的程度。

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即将于15日出炉,类似猜测愈演愈烈。中国经济增速在第一季度放缓到7.7%,市场普遍预计第二季度增速会继续下跌。中国政府制定的今年预期增长目标是7.5%。

然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调结构、促改革不会以经济完全失速为代价。他们大多认为,中国高层可能视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为可以容忍的“下限”,只要经济运行不下落到此线之下,则调结构、促改革仍是决策者当务之急。

持此观点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等专家同时认为,中国经济有相当强的增长动力,是有能力把经济增速保持在7%以上水平的。

“7%还是踏实一些,低于7%就要紧张一些。”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他同时认为,一些机构所预测的6%的增速下限,恐怕已经超出中央的底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也持同样观点:“中央对经济增速放缓容忍度的真正底线就是就业,只要就业形势不严重,经济适当下行也没什么问题。”

在各界对中国经济的纷纭猜测中,李克强总理近日赴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他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主要指标仍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

引人注目的是,李克强总理强调宏观调控要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在此合理区间内,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这意味着在中国经济决策者眼里,稳增长、调结构与促改革三者须统筹考虑,在守住稳增长底线的前提下,把着力点放在结构调整与推进改革上面。

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性特征已发生深刻变化,不再具备继续保持高增长的环境。“在这种背景下,决策层适应客观发展环境的变化,把政策重点转到转方式和抓改革,这是非常准确的。”张立群说。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滑,财政压力增大,呼吁政策刺激之声再起,但如果迎合这种诉求,不过是回到“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老路。庄健认为,政府底线的另一方面即不会再走老路。

李克强5月13日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坦承: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市场机制。

新一届领导层对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会带来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有清晰的认识,不出百日,已密集出台了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上个月,央行坐视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未循以往惯例“放水”救急,显示了出乎市场意料的强硬。

张立群认为,稳增长仍然是前提,稳住短期经济增长才能为转型、改革和民生的保障提供必要的环境。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还应稳定在7%至8%之间,在潜在增长率的范围之内。

与此同时,对转方式、促改革的强调,被视为是对以往刺激政策的超越,意在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为下一轮更高水平、更小代价和更可持续的发展打基础。

张立群认为,现在改革思路已经比较清晰,一个趋向即沿着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来平稳有序地推进。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复杂,国内经济环境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然而,受访专家一致认为,尽管面临内外夹击,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稳定的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说,他在调研中发现不同行业中经济情况有好有坏,新能源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网络产业等都有看得见的潜力。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目前来看,就业稳定,价格平稳,收入增长等指标向好,呈现出积极因素,中国经济不至于出现大问题。

“正如一个少年已经逐渐成长到中年,能力在不同阶段是不同的,中国经济将告别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但说中国经济要完蛋了、崩盘了,那是不对的。”王小广说。(参与采写:魏骅)(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