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探索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北京探索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09:50分类:区域经济

从“以退促降”到“内涵促降” 北京探索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新华社记者关桂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作为人口特大城市,资源环境对于经济发展约束较紧。近年来北京市向管理、向科技要节能效益,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实现从“以退促降”向“内涵促降”转变,建立了节能降耗的长效机制,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下基础。 

突出科技节能

进入“十二五”时期,北京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能耗构成呈现新的特点。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76%,在能源结构中,优质清洁能源利用比重超过70%,从能耗构成看,三产和居民生活用能比重超过60%,能耗分布呈现“面广点散”新特征。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洪继元说,北京市前几年退出了首钢等高耗能工业,是“以退促降”。现在北京已经没有什么重工业,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必须依靠科技实现节能降耗,从本质上降低能耗。北京市着力突破一批关键的共性技术,增强节能技术创新能力。如神雾集团研发了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这种技术代替传统燃烧方式,热效率可以提高到98%以上,烟气中CO和NOX含量也可降低约20%以上。金隅集团自主开发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系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热力系统效率提高6%至8%,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也取得一定突破。

北京市注重产学研用供需对接,积极搭建节能低碳创新服务平台。2011年,搭建了由发展改革委、财政、科技、金融等七个部门联动的节能低碳创新服务平台,每年发布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和典型案例,推广余热余压利用、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等200余项新技术和产品,促成19家节能环保技术研发服务企业与北京银行贷款合作。

同时积极推广节能产品的规模化使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统计,北京已经累计推广高效照明产品3700万只,在全国率先实现居民家庭及公共机构绿色照明全覆盖,按能效测算年可节电约15.7亿度。北京还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如石景山热电厂成功示范应用基于吸收式换热的余热回收技术,提高电厂能源利用效率40%,提高热网输送能力最大可达80%。

强化管理节能 挖掘各领域各环节精细节能潜力

北京着力夯实“标准、计量、统计、考核、监测和监察”的六位一体基础能力,使节能降耗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数可查、有量可核,向管理要节能,挖掘各领域各环节的精细节能潜力。

在标准完善上,北京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政策、节能制度。制定实施了能源标准、计量和统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目前45项标准已完成制修订,今年年内将发布;完成行业及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和指南、建筑能耗统计指标体系、主要资源消耗量、工业产品能耗等7项能耗统计制度研究;编制发布绿色北京、节能降耗和应对气候变化“十二五”专项规划;修订出台节约能源法办法;制定出台合同能源管理发展意见、节能监测暂行管理办法、清洁生产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

北京启动了重点用能单位的计量器具配备状况调研,计划到2015年完成1539家2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单位的计量器具配备和智能化升级工作;把能耗强度下降率和能源消费总量的“双控”目标分解下达到16个区县、14个重点行业领域和57家重点用能单位;启动推进节能在线监测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全市16个区县全部组建节能监察队伍。 

同时,健全能源管理体系,使节能降耗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落实专业的用能管理岗位制度,计划到2015年北京市基本实现590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师培训上岗全覆盖;深挖企业节能潜力,完成了179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挖掘一批节能措施和节能改造项目;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各类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学校、医院、工业等重点用能领域,启动能源管控中心示范建设,搭建数字化、可视化管理平台。

北京市还探索着力培育壮大节能低碳专业服务机构,使节能降耗工作能够更多的依靠市场主体力量。目前,北京市通过国家审核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达到448家,审核备案45家能源审计机构,23家清洁生产审核机构,7家节能量审核机构,10家节能监测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促进了节能环保服务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节能诊断、清洁生产审核等服务。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