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半年用电量增5.14% 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2)

上半年用电量增5.14% 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5日13:1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增幅比5月回升1.3个百分点。经济学家表示,用电量持续弱势回升说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仍保持平稳,预计下半年经济将企稳甚至略有回升。

预期 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

6月用电量上行无疑对工业乃至整体经济都算是利好消息。9日李克强总理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主要指标仍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用电量数据无疑为总理的讲话做了背书。

实际上近两个月工业已经出现了回暖迹象,水泥等建材行业生产在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增长,到了6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降幅也开始收窄。据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介绍,随着国家“四化并举”等扩内需政策的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以及城镇化的推进等,很多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经营状况相比于2012年上半年有着明显的好转。

但是本月初官方公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仅略高于荣枯线,使得市场比较悲观。对此,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认为,当前PMI对经济的指示性可能不足。

他说,测算显示,只有当工业增加值在13%以上时,PMI才有趋势性上行的动力。如果按照现在9%左右的工业增加值水平,历史上PMI的理论位置应为45%左右,然而当前的官方PMI仍然在临界值以上,说明荣枯线对数据的支撑确实很大,形成了一种“地板效应”,短期PMI值或在50%至51%之间浮动。

展望下半年,经济企稳甚至略有回升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比去年略有提高,至少不比去年差。”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判断,他从三大需求的角度进行了展望。刘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当前美国、欧洲、日本都在印钞,刺激态势非常清楚,短期看会使经济得到恢复,这有助于中国出口回稳;国内投资情况要比去年好,主要是2012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比较低,所以2013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比较容易,此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消费情况由于收入增长放缓可能不如去年,但是总体稳定。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称,2013年中国经济二季度将环比改善,三季度将同比改善,预计二、三季度的GDP同比分别为7.5%和7.8%,全年GDP增长7.7%,经济走势维持平稳,弱反弹态势持续。在他看来,下半年略好于上半年的动力,一是来自政策效应,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起到积极作用;二是来自基数效应;三是来自外需的逐步回升。

人民大学经济所联席所长毛振华也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依然存在增速反弹的基础。他说:“我们预测今年全年的增长同比在8.1%,这意味着下半年会有比8.1%更高的增长。”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