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局发言人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

统计局发言人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3年07月15日14:04分类: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盛司长,从目前看,中国经济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继续回落,原因是什么?您怎么看待这种回落?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对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我想大家都很关注。对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比较平稳。一季度GDP增长7.7%,上半年增长7.6%,仍在7.5%的预期目标之上。并且二季度增长是7.5%,回落幅度很小,连续五个季度经济运行在7.4%-7.9%的区间,运行是比较平稳的。

二是就业基本平稳。上半年,根据人社部的数据,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是700多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农民工监测调查,农民工新增外出打工的人数是444万人。所以,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应该说今年新增就业岗位还是在增加的。

三是物价总体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0.9个百分点,除去2月份CPI由于受春节和季节的因素影响同比超过3%之外,其他各月都基本上在3%以内,温和增长。

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基本稳定。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之后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2%,增长基本稳定。

从以上这四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

之所以说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主要表现是今年夏粮产量增长1.5%,再获丰收。畜产品增长基本稳定。

二是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是8.3%,比二产高出0.7个百分点。各地加大结构调整的步伐,现代服务业,包括物流、网络购物等服务业发展较快。另外,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6%,比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速度高出2.3个百分点,这说明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

三是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也有新的进展。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即使是传统的产业,他们也在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产品向高端化、绿色化、终端化这样的趋势很明显,一个普遍的趋势是尽可能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四是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得到增强。主要是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上步伐比较快,一些新兴产业的业态成长性较好。另外,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从数据来看,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工业增长速度都普遍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五是节能减排工作继续推进。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4%。

六是城乡居民的收入分配结构继续得到改善。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倍数比是2.83,比去年同期相比缩小了0.08。

所以从这些指标的情况来看,我们对上半年总的判断是,尽管增长速度稳中略有回落,但经济的运行是平稳的,而且是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关于你刚才问到的二季度GDP增速为什么比一季度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现在进入了结构转型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劳动力、土地、市场这些资源禀赋的条件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同样的投入在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它的产出的边际效益在递减,所以我们说潜在的生产率有所下降。

潜在生产率下降实际上不是我们所独有的现象,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历程来看,他们在进入结构转型阶段都曾出现过潜在生产率下降的情况。所以,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的回落,应该是有它一定的必然性。

二是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今年尽管美国经济复苏,有一些明显的好转迹象,但是世界的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上比较缓慢。再加上有些国家实行超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倒逼人民币升值,我国劳动力本身自己的价格也在提高,出口的难度在加大。

三是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其中一些调控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还是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还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这些对短期的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长期发展有利。

另外,我感觉到,尽管经济增速回落,但政府显然是意识到这种增速的适当回落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所以尽管在回落,也还是很冷静地坚持调结构、促改革。从长期来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谢谢。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