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局发言人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2)

统计局发言人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2)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3年07月15日14:04分类:宏观经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刚才盛司长提到二季度GDP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事实上在前几个季度已经出现了这个苗头,很多人都担心中国经济的后期走势,请问发言人您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如何前行?中国7.5%的GDP增速目标能否实现?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我也注意到了媒体最近一段时间对中国经济走势的一些讨论。在调研中,我也深刻地感受到,现在不同的企业冰火两重天的处境。我想说,这可能也是一方面说明当前的形势确实是错综复杂,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这种结构调整期,大家都在经历着结构转型期间的阵痛。如果我们抛开情绪化的预期,理性地看待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它所处的阶段,那么我们对中国经济后期的走势还是很有信心,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明天比今天更美好。我之所以对中国经济的后期走势有比较乐观的预期,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进入结构转型期以后,尽管潜在生产率有所下降,尽管资源、环境、市场的约束有一些增强,但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国经济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之中。去年城镇化率是52.6%,但其中包括1.7亿左右在城里打工六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城镇化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提升角度来讲,都还有较大的空间。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和新兴工业化的高度融合会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的潜力。

二是中国地域广阔,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比较明显。按照目前的国家统计局综合发展指数计算的话,中部地区目前比东部地区至少要落后五年,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至少要落后十年。再过五年和十年,大家设想一下,中部地区如果达到东部地区的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西部地区达到中部地区发展水平的话,那么我们还需要多少投资,需要释放出多大的消费能量。

三是中国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由吃、穿生存型消费向以住、行、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信息消费也有巨大的空间,在这个阶段,消费成长的空间还比较大。这几年房子和车卖得都比较好,尽管这样,中国从耐用消费品的拥有量来看,像汽车的消费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像现在居民的汽车拥有量,城镇居民拥有量每百户是21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每百户超过150辆,大大高于我国的水平。现在大家还是想买车,而且还要买好车,所以车型的更新换代也在加强,SUV的车上半年增长了50%左右。

四是目前这个阶段企业改革创新的步伐确实是在加快。创新会带来新的活力,改革将释放新的红利。今年以来,国务院在改革上出台了很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措施。所以创新和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这方面,我倒觉得企业、企业家的预期比我们要好,这次调研的时候,我感到很多企业对后势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

国家统计局最近做了一个大规模企业问卷调查,通过互联网,我们调查了将近25万家规模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包括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零售企业,他们反馈的信息让我们更有信心。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左右的企业对后期走势、对中国经济环境的基本面表示乐观。

以上这些情况,我觉得能够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后期的发展仍然具有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潜力和条件。当然,潜力的可能性要变成现实,必须要通过艰苦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所以这更要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坚持调结构、转方式,通过改革来促进调整,通过调整来促进发展。只要我们工作中扎实地这样做了,我相信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的发展也是有条件的。谢谢。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