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局发言人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3)

统计局发言人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3)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3年07月15日14:04分类:宏观经济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请问盛司长,我们看到新闻通稿上写到“货币供应增长较快,新增贷款同比增多”,但是确实看到前一阵流动性紧张的问题,请问您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别?货币的情况现在到底是如何的?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前两天,央行已经发布了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的指标数据,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银行体系不差钱。所以有关的数据也显示,中国金融体系的银行资产质量也比较高,上半年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1%左右,虽然有些增加,但还是比较低的水平。另外,拨备率达到280%,也是比较高的水平,运行质量总体还是可以的。现在关键是如何提高这些资产的运行效率,国务院为此专门下发了一个文件,我想大家都已经看到了。所以要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在调结构、转方式的作用,我们期待更好的结果。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盛司长,我有两个具体的数想向您请教,我们知道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的数据是6.5%,但是在去年同期是9.7%,所以出现了3.2个百分点的回落,而且是从去年比GDP的增速要快,现在是落后于GDP的增速,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第二个问题,今天有很多数据事实上比一季度有轻微的回落,在众多的回落当中,房地产增速是加快的,这是不是意味着大家对房价上涨未来的预期仍然比较高?或者说房地产调控未来的压力比较大?谢谢。

盛来运:你观察得很细。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工资性收入增长的速度在回落,经济下行期企业的效益有所下滑,所以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速在回落。城镇居民从结构来看,经营性收入增长速度回落的幅度也不小,主要也是因为外部的经济环境趋紧,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造成的。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农产品价格增速放缓,部分农产品价格甚至出现了下降所带来的。上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5%,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回落,这造成农民从生产经营所得到的收入增速下滑了将近10个百分点。其中下滑比较明显的是生猪的价格以及农民从养猪所得到的收益,这影响牧业现金收入同比下降2.8%。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尽管上半年城乡居民的收入还在稳定增长,但增收的难度确实在加大。对此,我们要高度关注。但如果把城乡居民综合在一起来算的话,上半年的平均增速还是略高于GDP的。但是即使这样,也应该充分考虑居民增收难度加大的情况,确保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关于房地产价格问题,7月18日我们将发布6月份的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从4月份、5月份以及上半年的各月的房价数据情况来看,我觉得有两点需要说明。一点是4、5月份的数据显示,房价上涨的城市的个数在减少,环比上涨的幅度在收窄,这说明3月份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正在产生一些积极的效果。但是必须注意到,毕竟上涨城市的个数还比较多,环比价格涨幅虽然收窄,但是还在上涨,所以这说明房地产调控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后期还是需要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加强房地产的调控。谢谢。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请问第二季度的投资、消费、出口对于GDP的贡献率大概有多少?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是这样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拉动GDP上涨3.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53.9%,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0.9%,拉动GDP上涨0.1个百分点。所以从这些数据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是靠内需拉动。

湖南卫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国内生产总值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在东西部的分布特点,尤其是中部、西部地区对于GDP的贡献是怎样的?再有就是我们看到生猪存栏上半年的量同比是下降的,但价格也在下降。还有就是活牛的价格却是上涨21.4%,上涨很高。原因是什么?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我简单回答你的两个问题。关于中西部地区GDP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我刚才实际上已经隐含着谈了这个问题,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在发挥,因为它们目前正处在工业化上升的阶段,所以后发优势在发挥,它的GDP,包括工业、投资的增速都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初步核算的情况来看,中西部地区的GDP的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出1-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基本上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个百分点左右。工业增速基本上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个百分点左右。所以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在提升,在今后一个时期一定要更好地发挥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

第二个问题,关于生猪价格和牛肉价格以及数量的变化,我想跟上半年生猪疫情和江猪事件有一定的关系。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增长了1%左右,但存栏量有一点儿下滑,下滑了0.6%。但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生猪的价格在恢复性上涨,另外国家也及时出台了生猪冻肉的收储措施,目前生猪的生产也在恢复。由于生猪的饲养方式发生变化,由原来的农户散养为主转变为工业化养殖为主,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即使有些小的波动,但变化也不会很大,所以后期猪肉市场的供应是充足的。

至于牛肉价格的上涨,我想这也很好理解。这里面有需求替代的因素。谢谢你。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