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盛来运:二季度GDP增速回落有三方面原因

盛来运:二季度GDP增速回落有三方面原因

中国政府网2013年07月15日14:08分类:宏观经济

二季度GDP增速比一季度回落 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盛来运]二季度GDP增速为什么比一季度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映。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现在进入了结构转型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劳动力、土地、市场这些资源禀赋的条件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同样的投入在技术没有突破的情况下,它的产出的边际效益在递减,所以我们说潜在的生产率有所下降。潜在生产率下降实际上不是我们所独有的现象,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历程来看,他们在进入结构转型阶段都曾出现过潜在生产率下降的情况。所以,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的回落,应该是有它一定的必然性。

二是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今年尽管美国经济复苏,有一些明显的好转迹象,但是世界的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上比较缓慢。再加上有些国家实行超量化的宽松货币政策,倒逼人民币升值,我国劳动力本身自己的价格也在提高,出口的难度在加大。

三是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其中一些调控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还是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还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这些对短期的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长期发展有利。

另外,我感觉到,尽管经济增速回落,但政府显然是意识到这种增速的适当回落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所以尽管在回落,也还是很冷静地坚持调结构、促改革。从长期来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谢谢。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