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连续五个季度运行在7%至8%之间

中国经济连续五个季度运行在7%至8%之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4: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3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5%。至此,中国经济已经连续五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至8%之间。经济学界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内部支撑条件和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当前的合理增速区间在7%至8%之间,这是一种“新常态”。

新华社记者刘铮 江国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5%。至此,中国经济已经连续五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至8%之间。

梳理2011年以来的中国经济季度增速(当时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中国经济增速划出了这样一条曲线:从2011年一季度的9.7%到2012年三季度的7.4%,连续七个季度增速回落;2012年四季度增速反弹至7.9%之后,又连续两个季度小幅回落,回落至2013年二季度的7.5%。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根据“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目标为7%;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为7.5%。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内部支撑条件和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当前的合理增速区间在7%至8%之间,这是一种“新常态”。7%到8%之间的增速,既能够保持发展和解决就业,又有利于结构调整。政府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中,对经济增速也进行了有意地适当调减。

从2012年二季度开始,中国增速进入7%至8%区间,当时的增速为7.6%,之后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增长7.9%。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在这个区间平稳运行,小幅下探,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连续五个季度经济运行在7.4%至7.9%的区间,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尽管增速在回落,但政府还是很冷静地坚持调结构、促改革。从长期来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