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助力文化创意类中小企业融资银行“拼”创新

助力文化创意类中小企业融资银行“拼”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4: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破解文化创意类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各大银行在这一两年间都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

作者彭桦、赖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文化创意类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重知识,抵押难、融资难的问题,在7月13日-15日召开的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各大银行纷纷展示了为破解这一难题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所进行的创新性探索。

据参加投融会的浦发银行中关村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文化创意企业具有轻资产、规模小、抵押资产少的特点,小企业融资的瓶颈表现更为突出。

因此在破解文化创意类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各大银行在这一两年间都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例如北京银行的特色产品“创意贷”,截至2013年6月末累计审批通过贷款金额高达550余亿元;农业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以简式快速贷为特色,为中小企业开辟绿色办理通道,提升办理速度;中国银行的“中银信贷工厂”平台以“工厂化”的经营理念打造流程银行,建立独立化的审批机制,制定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提高了工作质效。

伴随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九部委《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出台,文化产业发展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加大有效的信贷投放。

本网记者在采访农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银行针对文化创意类中小企业设计的融资产品在各个环节上不断的创新突破,以适应企业融资需求,以农行北京海淀支行为例,“知识产权质押贷”推出了简式快速贷,审批权限由总行下放到支行,跳过了许多中间环节,将企业等待时间由原来的一两个月缩短至一个礼拜左右,最高的贷款额度可达3000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