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固投增速降至十年最低 经济转型如何危中寻机

固投增速降至十年最低 经济转型如何危中寻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5: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和10年来最低增速持平。专家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表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也是经济转型所必须面临的“阵痛”。为更好稳定增长,各地应更好地创造营商环境,鼓励民间资本从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同时引导合理消费,进一步提升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10年最低 经济转型如何“危中寻机”?

新华社记者席敏、袁军宝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和10年来最低增速持平。专家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表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也是经济转型所必须面临的“阵痛”。各部门应为民间投资创造更好环境,并鼓励社会高效、高质投资。

经济缺少“兴奋点”致固定投资持续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呈现出连续下降的态势。其中,第二产业投资78052亿元,增长15.6%,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各地基本保持“不刺激”政策,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都没有明显起色,而面对工业品的不断下滑(PPI已连续16个月同比负增长)和并不宽松的货币政策,工业企业的投资意愿并高,“目前难以找到效益高的行业”成为企业家的普遍反映。

但总体而言,相对钢铁、煤炭等众多国有企业把持的行业,多以民营企业为主的新兴行业的活力相对较强。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3.4%。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7%。

数据显示,民间投资在交通运输、水利设施、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投资仍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成为支撑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投资增速下滑应理性看待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更是降至7.5%,从推动力来看,投资下滑是重要原因。专家认为,应理性看待投资下滑现象,其既与我国自身经济转型有关,也和国际经济大环境有密切关系。对于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不可过度依赖,但也不能盲目“去投资化”。

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5月份我国外贸增速仅为0.3%,6月份则进一步下滑至负增长2%。“全球总体需求不振导致出口依赖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意愿不强,但应该看到这个现象带有全球普遍性,并非仅是我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

从我国自身经济发展来看,一些专家认为,经济的转型升级,投资下滑是必然的“阵痛”。过去高耗能、高污染等低质量、低效益项目投资在萎缩,但新兴增长点又有待壮大培育,因此“投资增速下滑在所难免”。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认为,固定投资增速放缓与我国宏观调控有很大关联,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方式也无法撬动中国实体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投资降速、调整结构、刺激消费将成为今后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

过度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弊病已充分显露,货币超发、债务积累、环境污染、产能过剩都影响到经济增长的质量。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投资本身是“中性”的,一些效益高的投资还应鼓励,不能“因噎废食”。

经济学家林毅夫近日表示,消费的持续增加以收入增长为前提,而后者有赖于劳动生产率水平的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来源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两者都必须以投资为载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