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固投增速降至十年最低 经济转型如何危中寻机(2)

固投增速降至十年最低 经济转型如何危中寻机(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5: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和10年来最低增速持平。专家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表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也是经济转型所必须面临的“阵痛”。为更好稳定增长,各地应更好地创造营商环境,鼓励民间资本从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同时引导合理消费,进一步提升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经济转型如何危中寻机

专家认为,在固定资产投资减速的背景下,为更好稳定增长,各地应更好地创造营商环境,鼓励民间资本从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同时引导合理消费,进一步提升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技术革新和研发投入的加大也使得一些企业正逐渐摆脱危机,这将成为越来越多陷入困境中的企业当下的选择。有着69年历史的黄海造船有限公司是全国八大渔轮修造厂之一,在全球造船产业不景气的严峻形势下,这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在建和手持船舶订单依然达到169艘。

目前,国内已有不少省市采取措施改善本地营商环境,以更好吸引企业投资。今年6月,山东省工商局发布了放宽企业经营范围核定条件,支持企业连锁经营等30条措施;广东省深圳市也通过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等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说,地方政府部门应尽快落实民间资本进入更多垄断行业的细则,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这些领域的竞争,从而将当前民间存量资金吸引到实体经济中去。

还有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投资空间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国务院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或成为同时实现稳投资、调结构、护民生的利器,社会资金亦被鼓励进入相关项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