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解读经济半年报:“换挡减速”进入“现在时”

解读经济半年报:“换挡减速”进入“现在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6:03分类:宏观经济

“换挡减速”进入“现在时”——学者解读经济半年报

新华社记者李寒芳 裴闯

台北(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在台北出席“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大趋势论坛”的大陆学者表示,这一增长速度符合预期目标,是调整时期的自然放缓,标志“中国经济转型由将来时变为进行时”。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换挡减速”,由前34年的超高速增长模式转型为中速增长模式。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经济过热,现在是调整时期的自然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是告别过热增长,对大多数企业是好消息,特别是中小企业,怕的是大起大落。

“7%和8%的增长速度在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世界最高的增长,是中国经济正常的高增长。”樊纲说,“我们应该吸取过去这一阶段经济过热的教训。”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7%的中速增长,恐怕是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按照这一增长速度,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GDP和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基本都能够实现。

陈东琪说,最近6个季度中国经济都在8%以下运行,正是为了寻找新增长模式的区间底部或下限,这个下限从趋势看将在6%以上,达到该下限后,进入中速增长轨道的上升空间。

他表示,中国经济正进入转型期,政府顺应经济转型趋势,不再用扩张政策刺激短期投资和出口,而是释放市场自动调节的能量,并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使经济转到消费导向的增长轨道。

魏杰表示,经济半年报表明中国正在进行增长方式的转变,以成本优势转向技术优势,出口导向型转向内需支撑型,从投资拉动型转向消费支撑型。

他说,中国经济转型不是周期性的,而是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因此这次转型不简单靠产业政策、货币政策,更多要靠创新,关键是技术创新。

“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大趋势论坛”由台湾《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至今已举办四届。(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