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车企加速海外扩张为进军欧美市场探路

中国车企加速海外扩张为进军欧美市场探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8:01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记者姚湜 张建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虽然今年5月和6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出现五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海外布局的战略步伐依然显示出信心和野心。自主品牌车企加速在新兴市场的“安营扎寨”,也在为进军欧美市场探路。

“我认为中国的汽车企业要真正成为一个国际型企业,在国际上和其他品牌竞争,就必须准备充分。这个过程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做到的,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甚至更久,但是现在要下决心去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张林在正在举行的长春汽车博览会上对记者说。

根据吉利集团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6月,吉利累计出口汽车5043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0%,成为中国海外出口增幅最大的车企。2012年,吉利汽车海外销售已占总销量20%左右。

张林说,目前吉利集团的国际业务正逐渐步入正轨,早期的市场培育已初见成效。除去年在埃及的KD工厂开业并实现帝豪EC7成功上市外,吉利汽车今年在乌拉圭的KD项目已建设完毕,每年单班产能将达到万台,不久帝豪EC7车型将正式投入生产。

在中国,国有汽车企业的全球布局也在今年集中发力。

6月末,“北汽国际化战略发布暨北汽国际启动仪式”在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举行。据介绍,北汽集团计划通过北汽国际公司整合海外业务,集团表示力争2020年实现海外销量40万台的目标,其中70%以上为海外生产。

此前,北汽集团对于海外市场的探索更多是通过北汽商用车部分“北汽福田”完成。2013年4月,北汽福田东非KD生产基地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奠基后,其在印度的首家独资汽车厂也得以建立。近日,北汽福田将再投资6.7亿元人民币在巴西建立年产能20000辆的第二家整车厂。

除了建设整车厂以外,2013年5月,北汽集团还启动了首次大规模海外招聘,成为中国第一个前往德国进行海外人才招聘的汽车集团。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另外一家“着眼全球”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就有4款车通过了欧盟认证,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拔得头筹。

长城汽车品牌传播部经理崔利艳介绍说,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俄罗斯、保加利亚、厄瓜多尔、伊朗、马来西亚等国家建设了生产基地。

有消息称,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利佩茨克投建的海外工厂将于今年内正式投产,拥有10万辆的年产能。不仅如此,公司还计划与俄罗斯乌苏里斯克投建产能20万辆的生产工厂。

2008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同比增幅均超过30%。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产品结构和输出地结构的不合理始终是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过程中难以破解的障碍。

非洲、亚洲、拉美等地区的新兴市场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主要流向地,而产品品种则集中在中低端小排量乘用车和微型轻卡。今年上半年出现的汽车出口同比下滑使得中国车企出口结构不合理的质疑更加凸显。

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意识到,加速海外扩张不仅仅是卖出更多汽车,更重要的是需要的布局。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已经从当初单一的产品贸易转变为产品、技术、人才与资本共同输出的产业战略布局。

采访中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品牌认可度、企业规模、产品档次和质量方面与欧美和亚洲的知名跨国企业差距不小,但是脚踏实地发展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中国车企在海外扩张中,加速本地化是未来的方向。逐步在新兴市场掌握的跨国运作经验,将为企业在欧美等成熟市场进行产品布局和突破提供有力借鉴。中国车企会进军欧美市场,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张林说。(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