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略低于GDP增速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略低于GDP增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10:2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的持续低迷与地方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形成明显对比,其背后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需求萎缩、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等因素密切相关。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略低于GDP增速 房地产拉动地方税收高增长

新华社记者韩洁、高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15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这一增速略低于上半年7.6%的GDP增速,再次印证财政收入正由以往高增长转入低速轨道。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的持续低迷与地方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形成明显对比,其背后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需求萎缩、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等因素密切相关。

中央财政收入增幅由负转正 完成全年目标压力大

今年前几个月,中央财政出现负增长,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由前几个月下降转为小幅增长。其中,一季度增幅下降了0.2%,二季度转为增长3.1%。

不过,财政部表示,1.5%的增幅仍远低于年初预算设定的7%目标,而且也低于地方收入两位数的增幅。主要原因是全额或大部分属中央收入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国内增值税、消费税等大幅下降或低增长。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分析说,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增速偏低,6.6%的增幅低于GDP增速,企业所得税虽增长14.2%,但占比最大的工业企业所得税则出现负增长。国内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收入占全国税收半壁江山,其增速放缓导致了整个财政收入的下行。

此外,受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高税率商品进口减少等因素影响,我国进口环节税收大幅下降,上半年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17.1%,关税下降16%,进一步影响中央财政收入。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反弹至9.9%,即便扣除年度间退税等不可比因素,实际增长仍约5%。

白景明认为,6月中央财政收入较前几个月有所回升,主要受经济形势影响。6月份整个经济形势有所回升,各项经济指标表现较好,带动当月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指标有所转好。

房地产拉动地方财政收入高增 警惕土地出让金过快反弹

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5%。事实上,今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持续两位数增长,与中央财政收入的低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白景明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应税收增加。

数据显示,受房地产营业税激增影响,上半年属于地方财政收入的营业税增长12.9%;地方其他税种如契税和土地增值税,收入分别增长39.8%和28.1%。

值得关注的是,受各地土地成交额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等影响,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722亿元,同比增长46.3%。这一数据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变化较大,去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了27.5%。

“去年土地出让这一块下滑比较厉害。”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今年这一指标快速反弹应引起警惕,表明卖地仍是当前支撑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措施,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更加依赖于土地出让收入。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