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5年来中国经济增速三次回落至7%平台

15年来中国经济增速三次回落至7%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10:3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经济增速为7.6%。回溯历史,1998年以来的15年里,中国经济增速有三次回落至7%平台,其中1999年上半年的增速同样为7.6%(按当时发布的数据,下同)。

第一次增速回落至7%平台是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增速从1997年的8.8%,落至1998年的7.8%,进一步回落至1999年的7.1%。经过宏观调控的努力,经济增速2000年回到8.0%,此后虽略有反复,但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深化市场经济改革带动下,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持续多年两位数增速运行。

第二次增速回落至7%平台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的猛烈冲击,措手不及的中国经济增速从2008年三季度的9.0%猛落到四季度的6.8%、2009年一季度的6.2%、二季度的7.9%。随后在大力度的政策刺激下,经济持续拉升,2009年三季度增速就回升至9.1%,四季度回升至10.7%。

第三次增速回落至7%平台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外需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原先的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加上支撑条件发生变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增速从2010年一季度11.9%的阶段性峰值开始回调,到2012年二季度增速再度回落到7%平台,为7.6%,此后至今连续5个季度运行在7.4%至7.9%之间,期间略有反弹,但总体趋势是小幅下行。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内部支撑条件和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当前的合理增速区间在7%至8%之间,这是一种“新常态”。(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