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下半年财政收支矛盾或凸显 应盘活存量

下半年财政收支矛盾或凸显 应盘活存量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10:55分类:宏观经济

下半年财政收支矛盾或凸显 专家建议改善财政资金拨付制度

□本报记者 丁冰

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5%,由前几个月下降转为小幅增长,但比预算目标低5.5个百分点,并低于地方收入增幅。

在防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调结构的重任主要落在财政政策上。在财政收入增长趋缓的背景下,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业内人士指出,经济增长将依靠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加大财政定向宽松。中小企业、信息消费等新兴战略产业、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市政建设等有关民生、促进消费的领域将成为财政支持重点。

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1-6月,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59261亿元,同比增长7.9%,增幅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逐步放缓致使企业盈利下降,税收收入增幅因此回落。而1-6月地方财政收入(本级)7200亿元,同比增长13.7%。这则是基于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

对于下半年财政收入情况,财政部指出,受经济缓慢回升、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加大减税力度、后期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可能有较大回落等影响,下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不会太高,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因去年第三季度基数较低,下半年增长可能好于上半年,但完成全年收入预算增长7%的任务仍很艰巨。

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1-6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59714亿元,同比增长10.8%。上半年财政整体仍有盈余,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指出,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形势下,由于实施财政扩张以及民生等方面的刚性支出需要进一步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下半年可能凸显。

盘活财政资金存量

2011年我国财政赤字率为1.1%,2012年扩大到1.6%,按照2013年12000亿的财政赤字预算,财政赤字率将扩大到2.1%,财政政策“积极”取向延续,减少税收和扩大支出则是具体操作手段。

业内人士指出,自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这是今年减税的重要内容。而在扩大支出方面,则依靠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将这部分“本该花却没有花掉的钱”尽快用于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我国目前财政管理制度实行收付实现制,由于各级政府效率问题,导致财政“账面数”与“支付数”不同步,最终导致财政资金沉淀,成为存量财政资金。有专家指出,下一步财政部应重点通过加强预算管理,改善财政资金拨付制度,盘活预算执行不到位的资金。

此外,我国财政赤字往往在四季度集中体现,年底集中花钱现象突出,导致乱花钱和低效花钱,因此盘活存量在今年可以具体表现为在三季度加大财政赤字安排,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以熨平短期经济下滑。而从长期来看,应引进中期预算管理,以便资金可在3至5年内灵活安排。

专家指出,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同时还应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由于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近期国务院会议提及的节能环保和信息消费、棚户区改造、市政建设、铁路投资等领域应是财政支出力保的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