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20.3% 调控压力仍较大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20.3% 调控压力仍较大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16日13:14分类:产业经济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20.3% 楼市调控压力仍然较大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2013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前6月全国房地产行业在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销售情况及资金状况方面均呈现出增长态势。业界认为,房地产行业上半年整体平稳向好,下半年调控压力进一步增加。

在开发投资方面,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828亿元,同比增长20.3%。在开工面积上,1-6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95901万平方米,增长3.8%,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朱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增幅走势看,今年以来,该数据在1-2月份达到高位,3月份受调控政策出台影响,同比增幅明显回落。预计全年增幅将保持在20%至25%左右。

在销售方面,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1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商品房销售额33376亿元,增长43.2%。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方面,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7225亿元,同比增长32.1%。此外,前6个月,房地产行业在土地成交价款、库存方面也出现不同程度增长。

朱光认为,上述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整体活跃”。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则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房地产数据依然属于一枝独秀,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没有降低反而上升。他进一步预测,下半年市场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将维持高位,同时进一步加大调控难度。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解读前6个月房地产相关数据时认为,“3月份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正在产生一些积极的效果。”但是盛来运也指出,从四五月份的房地产行业相关数据来看,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比较多,说明房地产调控的压力仍然较大,后期需要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加强调控。(记者高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