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半年报:经济增速回落 物价总体平稳

经济半年报:经济增速回落 物价总体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16: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解读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内部支撑条件和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这是一种“新常态”;物价方面,全年CPI通胀压力不大,但物价涨幅可能在二三季度创出阶段性低点后缓慢回升。

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系列策划之一:

经济半年报:经济增速有所回落 物价总体平稳

作者:王钦炜 沈弋琳(实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经济增速为7.6%,CPI同比上涨2.4%。从发布的数据来看,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

分析认为,上半年GDP增速仍符合预期,未来政策方面严控底线风险区的“稳增长”倾向将为经济转型争取时间;物价方面,全年CPI通胀压力不大,但物价涨幅可能在二三季度创出阶段性低点后缓慢回升。

GDP:经济增速减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48009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二季度增速略有回落。至此,中国经济已经连续五个季度稳定运行在7%至8%之间。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用了三句话概括,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

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盛来运认为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是潜在生产率下降的一种客观反应。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现在进入了结构转型的新阶段,不仅劳动力、土地、市场这些资源禀赋的条件发生了变化,投入产出的边际效益也在递减;二是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出口难度也在加大;三是增长速度的适度下滑也是国家主动调控的结果。显然,政府意识到增速的适当回落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所以尽管在回落,也还是很冷静地坚持调结构、促改革。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内部支撑条件和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当前的合理增速区间在7%至8%之间,这是一种“新常态”。

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周期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表示,“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一些人议论的复苏夭折、硬着陆等很糟糕的情况。目前的态势可以称为弱回升,上行动力并不强劲,下行压力较大,回升的基础需要稳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虽然增速回落的幅度不大,但趋势是一直在下行。要努力扭转这一趋势,现在就要做好政策和项目储备,一旦增速逼近底线可随时有针对性地出手。”

CPI:物价水平总体平稳通胀压力不大

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除去2月份CPI受春节和季节因素影响同比上涨超过3%,其他各月CPI涨幅都保持在3%以内,属于温和增长。物价水平总体平稳。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单就6月CPI而言,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从产能过剩的现状看,CPI不会有过大幅度的上涨,但是要警惕现在一些产品、消费品、消费服务的质量的下降,相当于变相的通胀。

展望下半年,市场普遍预期,物价涨幅可能在二三季度创出阶段性低点后缓慢回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由于去年三季度基数较低,今年三季度的CPI和PPI同比增速将比二季度有所回升,但全年CPI通胀压力不大,PPI将维持通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国的通胀仍然处于温和区间,CPI全年或增长2.5%,远低于政府3.5%的控制目标。目前国内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态势。既不能盲目收缩,也不能盲目盘活存量,要保持货币总量平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