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马际:用市场的力量救治“困境企业”

马际:用市场的力量救治“困境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16:53分类:宏观经济

 视频回放:

作者王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7月13日—15日在京举行。瑞盘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北大PE投资困境企业救治基金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困境企业救治联盟联合发起人马际博士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企业困境”和“困境企业”的区别在于:“企业困境”是企业遭遇小病小灾,“困境企业”则是企业遇到大难题。如果在危机关头处理得当,“困境企业”就有转机并获得重生,反之,一些企业只能破产清算。对“困境企业”的救治需要进行“价值发现”,即对该企业是否具有拯救价值、重整成本的高低、拯救之后未来的前景进行判断,然后严格按照市场的力量去进行救治。

马际

马际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吴丹 摄

马际博士指出,企业会遇到各种难题,比如产品方面、市场方面、资金方面、未来战略方面、管理方面等等,以上难题说大一点就是“企业困境”,不过这些难题还不足以使企业处于非常艰难的地步。但如果很多困境综合体现在一家企业身上,“困境企业”就出现了。也就是说,“企业困境”通常是小病小灾,而“困境企业”则是遇到大的难题,在这种危机关头如果处理得当,企业就有转机,能够获得重生。反过来,如果企业在危机关头彻底倒下,也许会遭遇破产清算的命运。

作为中国困境企业救治联盟联合发起人,马际博士表示,对“困境企业”实施拯救前需要进行“价值发现”,并要按照市场的力量去进行救治。他解释说,第一,要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个企业值不值得被拯救,有没有拯救价值;第二,要看重整的过程付出的成本有多高;第三,判断这个企业获得拯救后未来的前景如何。让困境投资者的投入有产出,救治有回报,这样才能让“困境企业”在关键时候引入投资,减轻负担,降低债务,在资金链断裂时把企业救回来。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微信

敬请关注新华08网微信账号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