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 外媒积极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 外媒积极发表评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7日08:19分类:宏观经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备受瞩目的中国经济半年报已经出炉。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中国经济二季度同比增长7.5%,上半年同比增长7.6%。数据公布后,欧美几大权威媒体纷纷予以转发,并积极发表评论。

路透社15日指出,由于国外需求疲软影响产出和投资,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一季度的7.7%,而这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路透社强调,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重视推行经济改革,认为政府不必在缓慢的经济增长下滑中匆忙采取新的刺激措施。因此,就目前来看,经济学家们并不认为中国政府会采取重大刺激措施或改变政策方针。相反,中国政府将熬过这一经济放缓时期,因为政府追求的是远期经济改革,想要依靠消费带动经济,而非出口或投资。

据路透社报道,正是因为中国最新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骤然放慢的担心有所缓解,在金融和保险板块的带动下,沪深股市在数据发布后双双上扬。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定的调,政府努力使经济摆脱过时的发展方式,而转向更有效益、更加可持续的增长。近几个月,中国决策者的一系列讲话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为换取更长远的利益,新领导层能够容忍经济增长明显减缓。

该报援引标准普尔亚太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格伦瓦尔德的话说:“我们目前没有看到(中国政府)采取进一步的刺激举措,这个事实表明,他们愿意接受百分之七点几的经济增速,中国政府了解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之间的平衡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则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将为13%,远高于2006年的5%。因此,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对全世界的影响仍举足轻重。

该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降温,全球各个产业面临着输赢地位改换的局面。在中国经济崛起过程中受益最大的那些产业将受挫,而面向中国13亿消费者的其他产业要过得更好一些。

该报特别指出,目前美国没有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部分原因在于美国一些主要对华出口产品(如飞机和高科技计算机产品等)的出口仍保持强劲增长。

而在谈到目前是否应对中国投资的问题时,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援引富达国际投资主管汤姆·史蒂文森的话说,投资者不应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就忽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反而可能是投资中国的最好时机。

史蒂文森表示,面对经济增长持续减速,中国政府并未采取干预行动,因为政府真心希望能在未来十年间把经济发展方式从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带动转变为由消费带动。

他指出,依照以往日本与韩国的经验,随着新兴经济体增长到一定程度并开始从投资型转为消费型经济时,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会不可避免地下降。

史蒂文森认为,不应忽视的是,中国经济转型后最终将形成一个以消费者引领的全新经济,因此消费领域的投资热点将层出不穷。他举例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移民涌入城市,必然成为卫生医疗、水电煤气供应公司以及各类消费服务型公司的增长源泉。(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