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对话智库专家:中国经济热点四问

对话智库专家:中国经济热点四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7日08:4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热点四问——新华社记者对话智库专家

新华社记者张晶 王秀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二季度增长7.5%,已与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持平。全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还能实现吗?政府“底线”到底在哪里?改革怎么改?此次银行间利率波动可控吗?针对以上热点四问,新华社记者对话智库专家。

全年目标能实现?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从15日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虽然下行压力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是不会出现硬着陆。根据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分析,2013年全年7.5%的增长目标完全有能力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前段时间的“钱荒”背后银行的金融系统性问题已经很明显,目前存在着经济进一步回落的可能,在三季度有可能出现回落力量叠加的效应。但四季度还是有“翻牌”的机遇,全年增长目标实现还是比较乐观的。

底线在7%?

李克强总理近日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提及经济运行的“下限”。他说,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政府对经济放缓的“底线”究竟是多少?贺铿认为,这个底线在7%。“今年确定的全年增长目标是7.5%左右,并不一定要达到,所以7.5%不可能是底线。”

刘元春说,目前经济还没有接近底线,但第三季度会快速接近底线,“要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对结构调整改革进行全面布局的话,要留足空间,在接近底线之前进行一些下行力量的对冲,目前的政策在微调和预调力度上也在往这方面靠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认为,目前的经济运行状态整体的变化在正常范围之内,还谈不上“触底”。各方应该增加对经济变动降温的承受能力。

改革怎么改?

贺铿建议,应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7%。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一个收入不高的穷人非要借债建一栋豪华别墅,有必要么?”贺铿认为,长期过度投资形成的问题,绝不可以再用过度扩张的办法对应。

他还建议,财政要“跟家里过日子一样,量入为出”;加强供给面的管理,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比如减税、帮助降低融资成本。

刘克崮则指出,只有经济的温度低了,外部的压力才大,才能完成资源、人力的重新整合。

此次银行间利率波动可控吗?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表示,6月中下旬银行间市场利率波动有一些短期因素,包括金融结构的变化和政策方面的调整,但不见得有利率指标本身和其他指标反映出来的那么严重。但他认为,要重视隐藏的风险及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刘克崮说,此次银行间利率波动都还在可控范围内。“当前确实已经萌发出危机状态,但只要控制好,就不会爆发,可以内部消化。”(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