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半年报:三驾马车趋缓 下行风险仍需关注

经济半年报:三驾马车趋缓 下行风险仍需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7日16:1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出炉的2013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外贸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9个百分点。经济未来仍面临一定下行风险,值得关注。

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系列策划之二:

经济半年报:“三驾马车”增速趋缓 下行风险仍需关注

作者:王钦炜 沈弋琳(实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日前出炉的2013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主要指标仍处在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其中,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增速有所放缓,未来走向值得关注。

分析认为,转型期间虽然“阵痛”难免但不能盲目“去投资化”,棚户区改造、环保行业或成未来重点投资领域;消费方面,中国经济增长仍靠内需拉动,但进一步启动还需从长计议;外贸方面,下半年外贸形势可能比上半年还要趋紧,低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未来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仍需关注。

投资:上半年增速持平10年最低 未来稳投资仍是稳增长重要手段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低于去年同期的20.4%,持平10年来最低增速。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分析看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既与我国自身经济转型有关,也和国际经济大环境关系密切。经济转型升级期间,投资下滑是必然的“阵痛”,但也不能盲目“去投资化”。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稳增长的重要性将相对提升,由于消费见效慢、出口控制不了,稳增长的主要手段仍将是投资。预计国家将通过实施一些有助于国计民生和能够消化产能过剩的项目来对冲投资的下滑,以稳定经济增长。结合“十二五”规划以及前期部署,环保、轨交、水利、能源、通信、棚户区改造等领域以及房地产有望成为主要的受益领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国务院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或成为同时实现稳投资、调结构、护民生的利器,社会资金亦被鼓励进入相关项目。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