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半年报:三驾马车趋缓 下行风险仍需关注(2)

经济半年报:三驾马车趋缓 下行风险仍需关注(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7日16:1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出炉的2013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外贸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9个百分点。经济未来仍面临一定下行风险,值得关注。

消费:经济拉动主力军 未来避免粗放增长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虽然消费增速有所减缓,但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仍靠内需拉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拉动GDP上涨3.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53.9%,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0.9%,拉动GDP上涨0.1个百分点。

消费对稳增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进一步启动内需却非“一日之功”。短期内希望通过消费拉动经济继续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16日表示,短期内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想法并不现实。一定要注意调结构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在现阶段采取适当的措施保证经济增长是有必要的。蔡洪滨特别强调,要正确处理消费与投资的关系在结构调整上的重要性,“消费增长最终要依靠人均收入的提高,而人均收入取决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生产率需要投资和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