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车企鏖战二三线城市 变革营销模式拓展市场

车企鏖战二三线城市 变革营销模式拓展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7日16:02分类:产业经济

车企鏖战二三线城市 营销模式变革助力市场拓展

张建 段续

(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第十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前来参展的多位汽车业界人士表示,汽车产销数据之所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得益于中国二三线城市汽车市场增长空间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巨大。

近年来,由于受到环保压力持续加大、交通拥堵日益严重以及汽车限购政策的影响,导致原本就趋于饱和的一线车市销量增长愈加受到抑制。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二三线城市交通环境改善、居民收入提高,中国汽车市场的重心开始加速向这些区域转移。

二三线城市增长亮点凸显 成汽车消费重要市场

在正在举行的第十届长春汽博会上,各类车型销售火爆。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展位前人头攒动,优惠促销广告不绝于耳。“这次来主要就是买车,周围的朋友都成了'有车族’,确实方便”。长春市民刘昱说。在二三线城市,抱有刘昱这样想法的人越来越多,相对畅通的交通,逐步增长的收入以及居住范围的扩大,让这些城市的汽车购买力不断增强。

“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较来看,二三线城市建店成本低,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未来,吉利将重点挖掘这些城市的市场潜力。”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3%和12.34%。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56.67万辆,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强劲增长的背后,与车企更加重视二三线城市有很大关系。

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显示,近几年国内一线市场汽车消费数量在全国市场中的总体份额逐年下降,二三线市场却呈现出比较旺盛的态势。

从一、二、三线城市市场份额来看,2007年分别为35.7%、39.6%、24.7%;2008年分别为32.8%、39.9%、27.3%;2009年分别为30.8%,39.9%、29.3%。二三线市场人口基数庞大,人均汽车保有量低,因此将成为国内车市未来主要的增量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主任徐长明预计,到2020年三线市场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将提升到55%,一线城市可能会下降到15%。 

与此相印证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尼尔森公司最近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消费蓝海市场洞察白皮书》显示,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意愿明显增强,这些城市一年内计划购车的消费者占到全国总数的68%,其中初次购车的消费者占5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得益于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购车需求重心已从沿海地区逐步转向中西部地区,由一二线城市逐步转向三四线城市。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