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黄勇:澳大利亚小企业发展经验可为中国所用

黄勇:澳大利亚小企业发展经验可为中国所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0: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投资贸易发展局驻北京代表处商务发展总监黄勇表示,澳大利亚公司的经验对中国中小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视频回放:

作者 张韵 实习生杨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3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13日在京举行。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投资贸易发展局驻北京代表处商务发展总监黄勇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间时介绍了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并对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投资贸易发展局驻北京代表处商务发展总监黄勇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 吴丹 摄

黄勇表示,澳大利亚的企业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而且这部分还有很多是小微企业,从人员的规模上来讲,比中国的公司小很多,但是从产值上来讲,与中国的企业相比可能产值并不小。澳大利亚的中小企业与中国最大的不同点是,会更多地在创新方面有想法,而不是一味走劳动力密集型的模式。一家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可能只有五六名员工,但是该企业从事IT行业,有自己独到的产品和想法,因此拥有很大的卖点。有的澳大利亚中小企业从事生物技术方向,它们会和当地的研究机构保持密切联系,这样只有几个人的企业也能把一个想法或者是产品做大,这点是中国企业可以借鉴的。澳大利亚公司的经验对中国中小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黄勇认为,除去立足自主创新,国家和政府还要扶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澳大利亚通过实施小企业援助计划(SBAP),全方位地支持小企业发展。该项目投资建立配套的培育设施来协助小企业的创建和成长;帮助小企业主和管理者发展他们在企业经营管理诸多方面的技能,促使他们增强自身的生存能力;通过资助那些为小企业主和管理者提供咨询服务的组织,特别是资助那些为处于偏远地区不能得到咨询服务的小企业提供服务的组织和机构,来协助小企业提高获取政府相关政策信息的能力。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