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叶亚丽:中小企业的困难是暂时的

叶亚丽:中小企业的困难是暂时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0: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小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亚丽表示,目前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阶段,今明两年的经济形势都是比较困难的。不过中小企业把这段较为艰难的日子熬过去,未来的日子是光明的。

视频回放:

作者 张韵 实习生 杨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3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13日在京举行。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小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亚丽女士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间时详细介绍了中小企业产业基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发展状况,并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

中小企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亚丽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中国金融信息网 吴丹 摄

叶亚丽表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全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非某款金融产品或某类金融机构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产业投资基金比一般的金融机构更贴近企业,更熟悉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更容易打造出符合企业需求的融资产品。在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当中,不同的阶段对资金有不同的需求。产业投资基金更为关注企业成长的各个节点,并提供相应的基金产品,满足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

由于最近年劳动力、资金、原材料等各项成本上升很快,同时加之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中小企业的经营更加困难。对此,叶亚丽表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巨大群体,对整个国民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解决了95%以上的就业人口。国家和各类金融机构都有义务去保护这些中小企业,因为它是中国经济的生命力。面对经营的巨大困难,中小企业主首先要努力挖掘现有业务的潜力,然后要扩展外延、不断地积极学习和接触外面新的事物。目前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阶段,今明两年的经济形势都是比较困难的。不过中小企业把这段较为艰难的日子熬过去,未来的日子是光明的。

对于前不久出现银行流动性匮乏的现象,叶亚丽认为指出,“钱荒”的背后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测试期,整个中国本身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大的变化。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首先国家要从各个方面帮助、扶持中小企业,为它们提供税费减免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其次,各大金融机构要提供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最后,中小企业要熟悉金融服务产品,了解信贷相关政策。总之,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中小微企业也要加强自己跟资本市场的对接,按照金融机构的标准和要求,去完善自己,这样会更容易地获得融资的支持。

据叶亚丽介绍,中小企业产业投资基金是一家依托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注于投资中小企业,为全国的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创新型金融服务公司。该公司共推出以下几类基金产品:第一类是成长型基金,俗称“股权投资基金”,主要面向处于成长期,发展潜力较好的中小型企业。第二类是“专项产业基金”,主要面向不以上市为目的,但同样具有融资需求的产业。第三类是“并购基金”,主要面向有并购需求的企业。

叶亚丽指出,在扶持广大中小企业成长的同时,中小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公司也获得了一定的收益,收益和退出方式密切相关。根据基金产品的不同类型,该公司设计了不同的退出渠道。例如,在成长型基金中,该公司在投资初期就为企业设定好退出方式,比如帮助企业在国内外做大、上市,这就是一种退出方式。在并购基金中,该公司通过并购的方式,让上市公司或大型集团整合中小企业,这也是一种退出方式。针对规模较大,但不符合上市或并购退出方式的企业,该公司会建议股东采取回购股份的方式进行退出。

叶亚丽表示,为应对投资中的各种风险,中小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该公司拥有一个巨大的项目库,从中进行项目筛选。从项目立项,到项目二审,再到项目组最终评估,最后到基金投资审核委员会等过程,每一步都有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在投资完成以后,还会安排一系列跟进的措施,其中包括对中小企业的投后管理服务。投后管理既是一种风险控制手段,又是了解、帮助和扶持中小企业的一种方法。该公司对风险的控制贯穿于投资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