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食药监总局:8月将重拳整治医药电商

食药监总局:8月将重拳整治医药电商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10: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食药监总局昨日表示,将重点打击网上销售假劣药品或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对已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或药品交易资质,存在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和违法药品销售行为的网站,一律责令停业整顿、限期整改,直至吊销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

食药监总局称 非法网上售药是公害 8月将重拳整治医药电商 

⊙记者 郭一信  ○编辑 梁伟

食药监总局昨日召开发布会,介绍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严厉打击药品违法生产、违法经营和加强药品生产经营规范建设及药品监管机制建设的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其中食药监总局再次强调将重点打击网上违法售药行为。

近年来国内医药电商产业增长十分迅速。根据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医药B2C全年规模已达16.65亿,较2011年实现了三倍的高增长。发展协会更预测,如果加上家用医疗器械、营养保健品、日用品等延伸业务,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可达万亿,预计到2015年会变成主流业态,和医院、连锁药房并驾齐驱。

对此,监管部门目前仍持十分保守的态度。食药监总局安监司司长李国庆昨日在发布会上强调,目前销售假药等非法网上售药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公害。“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监管部门是鼓励网上售药的。”李国庆表示,即使在售药网络非常发达的美国,其FDA近日也关闭了1677家售药网站,其中97%的网站都存在不规范行为。

李国庆表示,在更广泛的80多个国家的调研结果显示,全世界网上售药80%都有问题,“这和国内的情况大体一致。”据了解,目前全国37万家药店和1.5万家连锁药店中具备《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双证的企业数量稀少。

李国庆表示,食药监总局此前已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和工商总局等五部门多次开展研究,并决定在8月份就网上售药的监管问题专门进行整治和规范,其中将重点打击网上销售假劣药品或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对已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或药品交易资质,存在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和违法药品销售行为的网站,一律责令停业整顿、限期整改,直至吊销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

此外,下一步其他重点工作还包括整治中药材市场和建立医药企业风险管理机制,其中在前一项工作上,食药监总局昨日表示,8月下旬还将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工商总局、林业局和中医药局等八部门共同启动开展中药材市场整治,按照“属地管理、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加强中药材市场管理。

而在加强医药企业风险监控方面,根据食药监总局的部署,未来将建立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根据企业状况、产品检验结果、日常监督检查、违法违规行为记录等情况,制定企业分级评定标准,实行分级管理。对不同类别的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方式,强化对风险等级较高企业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低信誉度企业的监督检查频次和产品检验批次。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