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信托公司筹谋布局家族信托 有待制度完善

信托公司筹谋布局家族信托 有待制度完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3: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随着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民营企业家逐渐步入花甲,代际传承成为家族企业即将面临的重大考验。信托作为一项金融工具,在家族财富传承涉及的方方面面都能发挥制度优势。一些知名富豪家族已经开始尝试信托基金,但是多是境外运作模式。中国信托公司要想把家族传承信托发展壮大还有待相关制度的完善。

新华社记者王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段时间,不少信托公司都表露出对家族传承信托的浓厚兴趣,认为这是未来信托业务的“蓝海”,包括上海信托在内的信托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布局。

专家认为,随着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民营企业家逐渐步入花甲,代际传承成为家族企业即将面临的重大考验。信托作为一项金融工具,在家族财富传承涉及的方方面面都能发挥制度优势。一些知名富豪家族已经开始尝试信托基金,但是多是境外运作模式。中国信托公司要想把家族传承信托发展壮大还有待相关制度的完善。

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近日透露,上海信托将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凭借多年积累的海内外合作关系和经验,着手为中国的企业家度身定制具有家族特色、家族文化的传承规划。

潘卫东认为,如何在家族企业和家族理想长盛不衰的基础上,实现家族财富的传递,已经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平安信托曾尝试发行过国内唯一一款家族传承信托产品,总额度为5000万元,合同期为50年,客户是一位年过40岁的企业家。根据约定,客户即信托委托人将与平安信托共同管理这笔资产。客户可通过指定继承人为受益人的方式来实现财产继承,收益分配方案根据客户的要求来执行。

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近期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只有约25%的企业主明确表示希望由子女接管家族企业;接近35%的“二代继承人”希望接掌家族企业,帮助家族企业更好地发展。其他约60%-70%的受访“创富一代”和“二代财富继承人”则希望以引入职业经理人或者只担任股东的方式延续家族企业经营,或退出并转卖企业。

根据全球经验,90%的家族企业难以传承至三代,其辛苦创业而来的商业帝国以及点滴积累下的家族财富都没逃过“富不过三代”魔咒。可以说,“创富一代”与“二代继承人”乃至第三代、第四代继承人迫切需要通过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和金融解决方案来实现家族企业和财富传承。

专家表示,家族信托不仅可以保障富二代、富三代的基本生活,还可以通过“附带条件分配”有效约束信托受益人,避免因财产分割而起纷争。与此同时,通过对遗产的整体运作把家族利益统一起来,继承人可以参与或监督信托管理,但不能从其他继承人手里谋取不正当利益。

不过,在中国,家族信托虽然需求不小,但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设立了家族信托的国内富豪,大多是通过境外运作模式,除了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外,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及妻子张欣、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等富豪均是通过在海外设立信托来实现家族利益最大化。

业内人士指出,信托作为一种灵活便利的金融工具,因其在财产管理、资金融通、投资理财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的独特功能,在家族财富传承涉及的方方面面,包括法律、财务、管理、慈善、教育等,都能发挥其天然优势。

不过,在中国,设立家族信托的确存在一些限制,按照中国信托法的规定,家庭财富中的现金资产无需登记,而非现金资产则要办理信托登记才能确保信托生效。而中国尚未建立信托登记制度,所以家族信托就无法产生效力,这是阻碍家族信托业务发展的主要障碍。

此外,中国将公示作为信托生效的要件,即委托人的财产装进信托除要办理信托登记手续外,还要公示。如果设立家族信托却要将财产情况进行公示,可能会引高端客户的不安。 (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