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亚行专家:中国能通过改革和转型实现软着陆

亚行专家:中国能通过改革和转型实现软着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6:10分类:宏观经济

专访:中国经济能够通过改革和转型实现软着陆

——访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

新华社记者高飞

马尼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正采取多种措施挖掘本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他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认为中国经济能够通过改革和转型实现软着陆。

他说,从数据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因为出口、内需和国内投资增长乏力所致。中国政府并没有像2008年那样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来弥补这一缺口,显示出中国政府如今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数量。所以正如中国政府所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的适度下滑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

庄巨忠表示,由于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不如预期及国内融资成本增加等因素,亚行16日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调低到7.7%和7.5%。虽然这比不上中国经济前些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但仍然是颇为强劲和健康的经济增长,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比较的话就更容易得出这一结论。

他说,一个经济体越是发达、其人均收入水平越高,这个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就越会逐步下降,这属于一种普遍现象。从中国的情况看,其人均收入水平目前较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小差距,收入的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异也很大,这也显示出中国经济仍然存在巨大的增长潜力,而不是即将步入衰退期。从这一角度看,没有理由相信中国在今后十年里无法维持7%到8%的经济增速。

在他看来,想要挖掘出中国经济的潜力,中国政府在未来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对科技创新进行更多投资、继续在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领域投资,深化生产要素市场和国有企业等的结构改革,减少服务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促进城镇化、实现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以及提高对包括地方政府财政在内的金融领域的监管水平等等。

他说,之所以对中国经济感到十分乐观,是因为看到上述工作都已被纳入中国政府的日程中。他认为中国经济能够顺利实现软着陆。(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