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合资自主: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必经之路

合资自主: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必经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6:1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郭翔、王昊飞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打开启辰R50引擎盖,被特意涂成艳红色的日产英文标识显得格外醒目。销售顾问向消费者强调,这款车与日产骐达是“双胞胎”,发动机同样为进口,但性价比更高……

第十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幕以来,像东风日产“启辰”展位一样推介合资自主品牌的场景大同小异。继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集体亮相以来,以东风日产“启辰”、上汽通用“宝骏”、广汽本田“理念”等为代表的众多合资自主品牌在与自主品牌抢占市场之余,也被业界寄予其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新推手”的希望。

国外旧车型改头换面、用贴牌换产能、“自主”政策投机……合资自主品牌从2008年诞生起就备受各方质疑,被部分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扣上“伪自主”的帽子。但今年以来,从一汽丰田“朗世”到华晨宝马“之诺”等一列品牌概念的发布、问世,都在向外界传递着合资自主将继续扩军的信息。

合资自主并非合资公司简单意义的“双黄蛋”,它一方面遭受着技术创新等领域的质疑,一方面也在问世5年来逐渐凸显出竞争力。

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公司公关部副总监王树红表示,昌河铃木自主的“三环标”是基于铃木原型车的平台,根据中国市场消费者特点进行二次开发的,在内部空间、底盘、造型、操控性更适应城乡结合部和三四线城市市场。

2013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第60年,进入微增长时期的中国正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自主创新是一条必选路径。相关人士认为,合资自主作为特定历史时期的过渡产物,即便存有诟病,但它也在技术引进、培养人才、拉动内需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东风日产“启辰”为例,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此前表示,到2015年,启辰品牌的累计销量要达到100万辆,启辰也将完全摆脱日产的影响,推出一款完全由启辰团队研发并推向市场的真正意义上的合资自主车型。

业界认为,合资自主的核心目的是引进国外技术,最终车型还是要自己研发。长春天火汽车设计公司总经理朱建明对此强调:“自主不一定分合资还是独立,关键是我们能否控制品牌、知识产权和定价权,如果一个品牌能做到这几点,就可以说是自主。”(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